走讀生也要收取住宿費?國務院督察組出手!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0月18日 00:24
新華網 | 2020年10月18日 00:24
原標題:整改搞忽悠,頂風再收費——湖南一高中收取補課費問題督查追蹤
正在加載

  新華社長沙10月17日電(記者王自宸)問題整改必須求真務實、令行禁止。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組日前接到群眾反映,湖南省華容縣第一中學今年上半年因向學生收取補課費被要求整改,學校未全面清退費用,近期借由家長委員會名義再次向學生收取補課費,給學生家庭帶來額外負擔。這一情況引起第十督查組的注意。

  “老是收費怎麼交得起!”

  “走讀生也要收取住宿費,實在不合理。”日前,湖南的周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湖南省華容縣第一中學頻頻向學生收取校園App使用費、補課費等費用,數額從百餘元到數百元不等,大家不想交,但又不得不交。

  暗訪中,督查組向周女士了解到,學校收取的各項費用中,補課費數額較大、次數較多、學生家長反映最強烈。以現高三年級為例,2019年下學期、2020年上學期,分別收取了每位學生950元、980元的補課費,2020年暑假因疫情延遲放假20天又收取了670元的補課費。

  督查組進一步核查發現,就在今年5月,湖南的宋先生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華容縣第一中學向學生收取補課費問題。當時,湖南省政府在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通過岳陽市政府責成華容縣政府對群眾反映問題進行調查核實,後確認群眾反映問題屬實。

  此後,當地對外稱,“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華容縣第一中學立即停止違規收費行為,已佈置的早晚自習補課費停止收取,並立即組織清退到位。”

  “説是要退錢,但學校一分錢沒退。”督查組日前與宋先生聯絡得知,此前收取的補課費至今未退還,“我在外地打工,老是收費怎麼交得起!”

  “收來的補課費並非全部發給老師”

  群眾反映的情況是否屬實,華容縣第一中學督查整改落實到位了嗎?帶著問題線索,督查組來到華容縣第一中學進行暗訪。

  經查,該校實施全員住校封閉式管理,部分高三年級和學校周邊居住學生可走讀,學校早上6時許上課,22時許下課,除早晚自習外,週末及節假日安排有收費補課。按當地發改部門確定的收費標準,每生每學期學費為1000元,該校一位教師透露,學生每學期需交3000元至4000元的各項費用。

  隨後,督查組來到華容縣第一中學進行明察。該校校長劉奉良表示,有關方面反映情況屬實,2019年下學期以來,學校對現已就讀高二學生累計收取每人1900元的補課費,對現已就讀高三學生每人收取2600元補課費。

  劉奉良説,教育部門並未要求高中必須進行晚間和週末補課,但迫於升學壓力,補課已成常態。教師因補課工作量倍增,但財政績效工資並未增加,為給教師發放補課報酬,學校想到了以“課後服務費”名義收取補課費這一門路。

  督查組了解到,中小學服務性收費是指學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學任務外,為在校學生提供由學生或學生家長自願選擇的服務而收取的費用。中小學按照國家和本地區課程改革要求安排的教育教學活動、教學管理範圍內的事項,不得列入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事項。

  劉奉良向督查組介紹,為規避責任,學校將補課費收費標準和數額告知各年級家長委員會,按照每生每課時2元左右的價格,由家長委員會進行代收。2019年下學期以來,對現就讀高二、高三年級學生總計收取補課費390余萬元。這些補課費未納入單位財務集中管理,由各年級組自行收支使用。

  “收來的補課費並非全部發給老師。”根據學校有關人員向督查組提供的一份補課費開支明細顯示,2020年上學期,該年級收取補課費85.7萬元,支出中,除向教師發放加班補助外,還向學校上交10萬元管理費。此外,還列有教職工婚喪嫁娶禮金、活動比賽以及年級辦公用品開支等公共及生活開支2萬餘元。

  “以為上面不會太追究”

  “為什麼錢沒退、事沒改?”在詳細調查核實學校收取補課費相關問題線索後,督查組成員向華容縣第一中學領導班子成員提出質詢。

  “用‘課後服務費’的名義收費,以為上面不會太追究。”劉奉良説,補課費已下發,教師確實付出辛勤勞動,要求退還補課費存在實際困難,加之今年疫情過後再遇汛情、高考,事務繁雜便逐漸把督查整改工作淡忘了。

  “作為縣委書記,跟蹤督辦還是存在缺位。”華容縣委書記陶偉軍説,針對華容縣第一中學收取補課費問題,縣委縣政府態度明確,即要求學校必須立即將補課費清退到位,對於相關責任人必須依法依規處理。

  記者了解到,督查組進行明察暗訪後,岳陽市委市政府責成華容縣第一中學立即組織專人對2019年以來收取的補課費用造冊清退。所有在校生已于10月15日上午全部清退到位,其他離校學生採取適當方式逐一清退。同時,由岳陽市紀委監委成立專案組,對收費及整改過程中的相關責任人進行立案調查。

  此外,當地還將組織專人對全市各學校特別是高中階段學校收取補課費情況進行全面排查整改,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就在記者發稿前,湖南的周女士向督查組成員發來信息,“學校收取的補課費已經全部打卡充值到學生的個人消費卡上,大家都非常高興。”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讀生也要收取住宿費?國務院督察組出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