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糙、不自律?別給身體埋雷,“四步走”養成自律人生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10月17日 12:03
人民網 | 2020年10月17日 12:03
原標題:活得糙、不自律?別給身體埋雷,“四步走”養成自律人生
正在加載

  編者按:明知要早睡,卻忍不住熬夜追劇;明知酗酒傷肝,卻擋不住勸酒的人;明知吃垃圾食品有害健康,卻擋不住食物的誘惑;明知健身有益,卻一步都懶得走……生活中,很多人並不缺少健康常識,更多缺的是種自律精神,還有人對生活過於隨意,卻不知,這樣的生活卻給自己處處埋雷,如何讓自己抵制誘惑?成就自律的自己,健康的自己,一起來看看。

  活得糙,年輕人胃癌越來越多

  在過去,胃癌患者的確診年齡通常為70多歲,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腫瘤科主任王彩蓮説,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患者在30~50歲發病,其主要原因可能與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

  1.飲食不健康。比如現在很多年輕人垃圾食品吃得多,喜歡碳酸飲料、燒烤、麻辣燙、火鍋、反季節蔬果等,這些食品中的化學物質和添加劑,都對人的消化道有很大負面影響,長期刺激可能致癌。

  2.抽煙喝酒。研究證實,吸煙使胃癌的發病風險增加一倍,而既吸煙又喝酒的人胃癌發病風險增加5倍;吸煙的男性死於胃癌的人數是不吸煙男性的2倍;飲酒也可損傷胃黏膜,並且促進致癌物質的吸收。

  3.壓力大、作息不規律。胃病與心理因素關係密切,當人疲勞、工作壓力過大時,會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胃潰瘍、胃炎等,而嚴重的胃潰瘍是胃部腫瘤的癌前病變。

  4.防病意識弱。很多年輕人對自己的健康不夠重視,總是自詡“身體好”“還年輕”,就忽視了身體的一些不良信號,也不做體檢,很多病拖著拖著就成了重疾。

  很多慢病皆因不自律起

  自律是個人根據自我行為和環境等狀態,選擇與自己最匹配生活方式的一種能力,並能控制自己的慾望,獲得更多的身心享受。《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曾發表過一項研究,自律性強的老人,血液中的膽固醇和C反應蛋白水平低,腰圍更小,代謝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更低,社交方面也有更多優勢,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也指出,自律的人能抗拒酒精等誘惑,比生活散漫的人多活四年。

  但是,很多人卻難以培養自律的生活習慣,背後有哪些原因呢?一是在青少年時期,沒有培養起健康意識和行為;二是成年後沒有確定明確的健康目標。如很多患上慢性病的人,自律性差是他們患病的一個重要原因。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1.服藥亂。很多慢病患者存在忘記吃藥、隨便補服、驟然停藥等不合理用藥行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全球按時服藥率僅為50%。

  2.不運動。英國麥克米蘭癌症援助中心發現,缺乏運動減壽3年至5年,更易患癌症、心臟病、中風等疾病。

  3.不忌口。一些人難以改變多年養成的不健康飲食習慣,外出就餐管不住嘴,大魚大肉、暴飲暴食、不愛吃菜等會導致“三高”、尿酸升高、骨質疏鬆等。

  4.常熬夜。晚上是身體“排毒”、大腦“重啟”的黃金時段,熬夜加劇內分泌和神經遞質水平失調。

  5.不聽話。吸煙、酗酒是多種癌症的高危因素,但是很多人都有這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

  6.不復查。慢性病患者需長期監測血糖、尿酸、血壓等指標,定期復查能減少疾病惡化幾率。

  自律的人健康又樂觀 “四步走”養成自律人生

  自律讓生活更陽光、身體更健康,可以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説,自律讓你自由。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教授、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名譽主任委員楊秉輝指出,培養自律能力,先要提高“健商”,通過正規渠道充分學習健康知識,才能踐行規律、健康的生活。之後要克服惰性。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告別過去的不良習慣,就要管住嘴、邁開腿、聽醫囑。

  美國心理學家派克給出了一套訓練自律性的方法,不妨用在培養健康習慣上。

  第一,設定一個具體目標。以健身為例,你需要把目標具體化,比如:1.早睡早起(晚上10點睡覺,早晨6點起床),做會鍛鍊;2.睡前練瑜珈(晚上9點~10點);3.每坐1小時起身活動一下。

  第二,每天督促自己。設定目標時首先問自己:無論遇到多少困難,你都願意堅持嗎?目標定好後,讓朋友、家人監督自己;或通過日記等形式監督自己去履行承諾。

  第三,找出自己的軟肋,事先做好應對措施。比如在戒煙時,別人遞煙給你,你抽還是不抽?自控力弱的人一定要選“無一例外”模式,即任何時候、場合都不再抽了。每次都直接拒絕對方,慢慢地就不再有人遞煙給你了。

  第四,完成每個任務都要慶祝一下,作為一種達成目標的儀式,也是對所付出努力的一種自我肯定。(人民健康網綜合自人民網-科普中國、生命時報)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活得糙、不自律?別給身體埋雷,“四步走”養成自律人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