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喜提千萬數字人民幣紅包 用得咋樣了?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17日 06:23
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17日 06:23
原標題:深圳喜提千萬數字人民幣紅包 用得咋樣了?
正在加載

  王琪作(新華社發)

  近日,深圳市“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參與者陸續收到了抽籤結果短信。中簽人員在領取200元的“數字人民幣紅包”後,可前往羅湖區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消費。

  數字人民幣到底長啥樣?怎麼用?深圳市居民李望賢告訴記者,她收到中簽短信後,根據短信中提供的鏈結下載安裝了數字人民幣APP,註冊登錄後APP彈出了一個紅包,點擊“立即領取”,紅包就變為“數字人民幣”圖案。圖案類似于100元現金人民幣的一部分,左上角為國徽,下方標注人民幣200元,右上角寫有“中國人民銀行”。此外,APP界面上方顯示“上滑付款”,下方顯示“下滑收款”,上下滑動都會出現二維碼。

  “領到數字人民幣紅包後,我立刻到便利店買了點東西,試用了一下。”李望賢説,“使用數字人民幣付款與使用微信或支付寶付款差不多,直接掃碼,很方便。現在大家都習慣了電子支付,但難免會對支付安全有所擔憂。這次由央行推出數字人民幣,讓我感覺更安全了。”

  據了解,此次“數字人民幣紅包”總規模為1000萬元,面向在深個人發放紅包共5萬個,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屬於數字人民幣研發過程中的一次常規性測試。消費者可根據實際交易情況分次使用,無需一次性消費完。李望賢向記者展示,她的錢包餘額還有179.5元。

  根據使用規則,此次紅包的有效期為10月12日18時至10月18日24時,超過有效期未使用的餘額將被統一收回。紅包只能在羅湖區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使用,不能轉給他人或兌回至本人銀行賬戶。

  數字人民幣與以往的電子支付究竟有何區別?從消費者的直觀感受來看,使用央行數字貨幣支付和使用微信、支付寶支付,在體驗上差異並不大。但是,本質上卻有所不同。微信、支付寶只是支付工具,通過這兩種渠道使用的仍然是個人銀行卡餘額。數字貨幣則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態法定貨幣,等同於現金。而且,數字人民幣具有法償性,可以支付境內一切公共和私人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具備接收條件的情況下,不得拒收。

  不僅如此,數字人民幣還支持雙離線支付。即使交易雙方的設備都處於離線狀態,也可以通過“碰一碰”完成轉賬、支付等一系列操作。同時,相較傳統貨幣容易偽造、存在洗錢等風險,數字人民幣在保持現鈔屬性的同時,可滿足便攜、安全等需求。人民銀行還可據此掌握全量信息,並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分析交易數據和資金流向,防範和打擊洗錢、恐怖融資、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有效維護金融穩定。(記者 楊陽騰)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深圳喜提千萬數字人民幣紅包 用得咋樣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