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採取三項措施強化煤礦瓦斯防治

來源:山西省應急管理廳 | 2020年10月16日 18:36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 | 2020年10月16日 18:36
原標題:山西省採取三項措施強化煤礦瓦斯防治
正在加載

  第四季度歷來是煤礦安全事故的高發、易發期,一些煤礦企業為了完成任務搶生産、趕進度,加之冬季氣候乾燥,容易引發瓦斯、煤塵事故。近日,山西省採取三項措施進一步強化煤礦第四季度瓦斯防治工作。

  結合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深入推進瓦斯重大災害治理。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山西地方煤礦安全監督管理局)要求各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各煤礦企業要緊緊圍繞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重點聚焦瓦斯治理基礎薄弱、從業人員素質較低、瓦斯治理難度大的礦井積極開展瓦斯防治工作,進一步強化通風、抽採、防突等管理,紮實開展安全生産“一通三防”專項整治回頭看,確保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取得實效。

  突出瓦斯防治工作重點,強化現場瓦斯防治關鍵環節管理。要求各煤礦企業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突出瓦斯防治工作重點,緊緊抓住採掘部署、瓦斯抽採、通風系統等關鍵環節,超前採取針對性預防措施,消除事故隱患。低瓦斯礦井通風系統要穩定可靠,杜絕無風微風作業;高瓦斯礦井要應抽盡抽,做到瓦斯抽採達標;突出礦井兩個“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要落實到位;開採自燃和容易自燃煤層的礦井防滅火各項措施和自然發火監測系統要齊全有效,特別是高突礦井回採工作面開採期間,要制定週密的安全措施,有效防範瓦斯和火災疊加事故。

  切實強化擬關閉退出礦井的瓦斯防治工作。要求各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要定期組織開展對關閉退出礦井的安全巡查,一旦發現異常,及時正確處置,防止造成人員傷亡。要求煤炭企業進一步完善關閉礦井退出工作的瓦斯防治措施,全面查找安全漏洞,提前預判關閉退出過程中的瓦斯災害風險點,對通風不暢的井下作業地點要摸清底數和影響範圍,及時採用有針對性的有效措施,確保作業地點安全;對需要回撤設備設施的地點必須保證正常通風,防止有毒有害氣體積聚;完善礦井瓦斯檢查範圍和內容,進一步明確邊遠死角、無人作業區域等特殊地點的瓦斯及其它有毒有害氣體的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組織作業。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山西省採取三項措施強化煤礦瓦斯防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