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深入推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

來源:中國安全生産網 | 2020年10月16日 18:33
中國安全生産網 | 2020年10月16日 18:33
原標題:山東:深入推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
正在加載

  為認真貫徹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近日,山東省政府安委會召開全省加強當前安全防範工作視頻會議,在全省部署開展安全生産百日攻堅,從現在開始利用到年底大約100天的時間,通過開展拉網式大排查專項行動,將所有行業領域的各類安全隱患全部排查到位並及時整改、有效管控,推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入開展,推動隱患排查常態化、制度化、機制化,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減少較大及一般事故,確保山東全省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拉網式大排查專項行動。充分利用企業自查、市縣排查、專業委員會抽查等形式,集中開展地毯式、拉網式大排查,全面深入細緻排查各類安全隱患。突出全方位、無死角、全覆蓋,每一個行業領域、每一個企業、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部位、每一個裝備設施都要排查到位,翻箱倒櫃地把所有問題隱患找出來,確保查深、查細,摸清底數。同時,要狠抓問題隱患整改,對拉網式大排查發現的各類隱患及時建立臺賬,實行清單式管理,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督促限期整改,實行閉環管理,做到“整改一處、銷號一處”;對風險等級高、短時間不能消除的隱患,按規定落實安全防範措施,防止發生安全生産事故。

  加快推進危化品監管信息化建設。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推進危化品監管信息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提高危化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持續加大工作推進力度。今年年底前,全省危化品三、四級重大危險源儲存單元的溫度、壓力、液位等關鍵實時參數接入危化品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實現對重大危險源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全覆蓋;全省6個危化品道路運輸重點市和27個重點縣(市、區)全面建成並投入運行危化品道路運輸全過程信息化系統。這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逐項攻堅,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建設任務。

  深化風險隱患雙重預防體系建設。各地要堅持問題導向,對轄區企業逐一進行“把脈問診”,“一企一策”實施挂包幫扶,加強調度督導和執法檢查,督促企業真正把雙重預防體系各項標準、制度落實到位,確保有效運行,確保完成省政府確定的“年底前,各類工礦商貿企業要全部建立起雙重預防體系並有效運行”目標任務。同時,積極推進雙重預防體系和安全生産標準化一體化建設、一體化運行、一體化認定,推動企業構建以風險分級管控、隱患排查治理為核心的一體化安全管理體系,從根本上解決雙重預防體系和標準化建設“兩張皮”的問題。

  堅決推動企業安全生産“三個到位”。作為重要的基礎工作,企業要做到應急預案管理到位、應急演練到位和安全生産培訓到位等“三個到位”。督促企業及時修訂和實施本單位應急救援預案,根據不同崗位特點和危害等,制定切實可行的專項預案、現場處置方案,確保應急預案真正管用好用。督促企業嚴格按照應急演練計劃,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演練,通過演練提高處置風險的能力,通過演練辨識風險點,通過演練提高職工的風險意識、安全意識。督促企業加強安全生産培訓,全面提升員工安全意識和操作技能,從源頭上減少“三違”行為,推動安全生産水平的提升。各地各部門把企業“三到位”情況作為執法檢查的重要內容,通過實施更加嚴格的執法檢查,倒逼企業落實“三個到位”主體責任。

  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非法行為。結合開展隱患拉網式大排查專項行動,突出礦山、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等重點行業領域,全面排查本轄區內的非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一旦發現,堅持“零容忍”,依法嚴厲進行查處。該追究刑事責任的,嚴格執行安全生産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制度,依法嚴肅追究刑事責任,確保形成震懾。把縣鄉作為“打非”工作的著眼點和立足點,做到動員部署到縣鄉,方案制定到縣鄉,監督檢查到縣鄉。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三個必須”要求,加強對本行業領域“打非”工作的指導協調和監督檢查,建立線索共享、聯合執法、聯合查處、聯合懲戒等工作機制,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本地區“打非”工作。

  強化宣傳發動。緊緊圍繞百日攻堅“查風險、治隱患、防事故”的工作目標,充分調動社會各屆力量和資源,利用報、刊、網、微等多種媒體平臺,加大宣傳發動力度,形成強大的輿論聲勢,真正讓社會關心、公眾關注百日攻堅。暢通全社會參與渠道,主動公開舉報電話,發動群眾特別是企業職工和家屬參與,舉報重大事故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形成全社會重視安全、參與安全、維護安全的良好氛圍。

  嚴肅責任追究。百日攻堅期間嚴格執行“五個一律”的要求:對發生較大安全生産責任事故的縣(市、區),一律約談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對非法生産經營建設的,一律取締;對經整頓仍未達到要求的生産經營單位,一律停止生産;對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的有關單位和責任人,一律按規定上限予以經濟處罰;對觸犯法律的有關單位和人員,一律依法嚴格追究法律責任。對各地區屬地安全生産責任落實情況,省政府安委會將組織開展督查,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將嚴肅追責問責。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山東:深入推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