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來臨,個人如何做好疫情防護?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10月16日 10:02
北京日報 | 2020年10月16日 10:02
原標題:秋冬季來臨,個人如何做好疫情防護?
正在加載

  應急響應機制啟動、大規模核酸檢測正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溯源緊張開展……青島疫情的發生,不僅給青島市帶來諸多挑戰,也給其他城市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

  秋冬季疫情是否會再次暴發?當前全國疫情風險幾何?個人如何做好防護?圍繞公眾關心的問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作了解讀。

  青島疫情並非秋冬季疫情暴發

  目前,青島市已採取措施力保16日前完成覆蓋全市1100萬人的全員核酸檢測。吳尊友指出,根據目前流調和核酸檢測進展等信息來看,此次青島疫情並非秋冬季疫情暴發,也和十一長假沒有明顯關聯。

  對於青島疫情是國內第幾波疫情的疑問,吳尊友指出,如果把全球作為一個地球村來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還是第一波。他説,從1月份到10月份的疫情病例曲線圖幾乎是直線上升的過程,所以説全球疫情還是第一波。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流行方式,有的國家疫情病例數曲線持續上揚,有的在疫情緩解以後又出現上升趨勢。

  各地防控應圍繞幾個風險點

  吳尊友指出,從全球疫情來看,全球仍然處在大流行的高峰期,尤其是單日發病數還在上升的情況下,我們就更不能放鬆。除目前已有的防護措施外,各地還應注意以下幾個風險點的防控:

  從院感防控角度來講,應注意病區隔離,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吳尊友説,對於在收治境外輸入病例的同時也為社會上其他患者提供服務的醫院,要注意接診新冠肺炎患者和其他患者的病區必須有嚴格的劃分,一些大型醫療設備使用方面也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收治確診病例的病區最好應該是隔離的、獨立的,大型醫療設備不應該交叉使用,而且對於病房和儀器本身應有定期的消毒措施。

  從境外輸入方面來講,還應注意冷凍食品輸入造成新的感染風險。吳尊友指出,冷凍食品運輸、儲存、銷售等環節都要注意病毒檢測和從業人員防護措施,以免出現北京新發地和大連疫情那樣的情況。對於冷鏈産業環境監測和工作人員核酸檢測不應少於一週一次,這樣才能把疫情風險及時撲滅在萌芽狀態。

  從實驗室防護方面來講,要按規定做好實驗室操作。“各地疫情防控的閉環是否真的全封閉、是否還有隱患,這些都需要進一步查漏補缺。在青島出現新感染病例後,其他地方也不能打包票,所以一定要將有關防控措施落到實處,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大檢查、大排查。”吳尊友説。

  佩戴口罩應是“標配”

  據了解,今年十一期間,青島市接待旅客近450萬人次。吳尊友説,遊客全部隔離、接受核酸檢測沒有必要。

  吳尊友也指出,目前我們要繼續保持常態化防控意識。常通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仍然很重要。在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口罩相當於普通老百姓的“標配”,公眾應隨時準備口罩,在人員密集的地方、通風不夠好的地方,都要堅持戴口罩。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陳聰(據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秋冬季來臨,個人如何做好疫情防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