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動 求真務實——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拉開序幕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0月15日 11:00
新華網 | 2020年10月15日 11:00
原標題:迅速行動 求真務實——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拉開序幕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迅速行動 求真務實——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拉開序幕

  新華社記者

  “這些政策是否在基層落地落細,要抓緊查明。”“這條線索事關群眾利益,有必要深入跟進。”13日起,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的14個督查組陸續全部抵達相應省份,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開展實地督查。落腳後,各督查組來不及休整,馬不停蹄投入督查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各督查組黨的建設,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各督查組分別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第七督查組抵達福州即召開臨時黨支部會議進行學習,邀請福建省委黨校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與實踐”專題報告。成員們通過學習進一步認識到,要善於發現問題,也要推動問題解決,充分發揮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第二督查組、第五督查組堅持線上線下學習有機互補,注重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今年國務院大督查繼續堅持“開門搞督查”,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加入14個督查組參加實地督查。第九督查組、第十督查組、第十一督查組、第十三督查組專門聽取本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積極開展交流討論,組織代表委員結合自身專業知識和基層工作經驗,對督查工作提出針對性建議。

  為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各督查組堅持小範圍對接、不組織大規模彙報會。第五督查組抵達江蘇省後,兵分多路,直奔基層,採取點對點、小規模專題對接的方式,與相關部門對接具體情況。

  完成學習和對接工作之後,各督查組緊鑼密鼓開展實地督查。

  結合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此前徵集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第二督查組、第三督查組安排多支調查隊伍,深入追蹤相關線索,切實提高督查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各督查組堅持把“四不兩直”暗訪督查作為查找企業群眾生産生活痛點難點的有效手段。根據提前掌握的線索,第六督查組、第十二督查組積極組織成員,迅速開展暗訪工作。在鄭州市,圍繞穩就業保民生,第八督查組開展暗訪和問題線索核查,了解群眾申領失業補助金等情況。在上海市,圍繞保市場主體,第四督查組暗訪相關企業是否享受國家降低工商業電價政策紅利,轉供電是否面臨不合法不合理、較大幅度加價等問題。

  “我打算開辦一家超市,請問需要提交哪些資料,辦理需要多長時間?”第一督查組成員在北京市圍繞改進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進行暗訪,還走訪多個酒店、學校和社區,就秋冬季疫情防控開展調查。

  接下來的督查工作如何開展?各督查組已做好規劃安排。第十三督查組製作了工作手冊,細化每日任務重點;成員們認真學習研究相關政策和業務,做到心中有數。第十四督查組制定完善實地督查工作方案,按照成員們的專長分工,明確責任人和時間表,努力實現督查提質增效與減輕基層負擔並舉。(記者申鋮、顧小立、袁全、柳王敏、閆睿、張驍、閆紅心、周穎、王浡、張斌、王自宸、牛少傑、趙久龍、李志浩、齊雷傑)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迅速行動 求真務實——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拉開序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