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9月份CPI、PPI環比漲幅繼續回落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0月15日 13:14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0月15日 13:14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9月份CPI、PPI環比漲幅繼續回落
正在加載

  中新網10月15日電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了2020年9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解讀稱,2020年9月份CPI、PPI環比漲幅繼續回落。

  CPI環比與同比漲幅均繼續回落

  9月份,各地積極落實好“六穩”“六保”政策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場供需狀況總體穩定。從環比看,CPI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食品中,受季節和節日等因素疊加影響,鮮果價格由上月下降0.4%轉為上漲7.3%;受季節因素及部分地區降雨影響,鮮菜價格繼續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4.0個百分點;隨著生豬生産持續恢復,存欄不斷改善,儲備豬肉投放增多,豬肉供給有所增加,價格由上月上漲1.2%轉為下降1.6%。非食品價格上漲0.2%,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14個百分點。非食品中,隨著文娛消費逐步恢復,觀影人數增加,電影票價格上漲4.1%;新學期開學,課外教育及部分民辦學校收費有所上漲,教育服務價格上漲1.6%;夏秋換季上新,服裝價格上漲0.9%。

  從同比看,CPI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7.9%,漲幅比上月回落3.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69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25.5%,漲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17.2%,漲幅擴大5.5個百分點;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9.0%和5.4%,漲幅分別回落5.4和4.3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6.9%,降幅收窄12.9個百分點;雞蛋、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下降17.7%、9.1%和4.7%,降幅分別擴大5.3、7.5和3.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0.1%轉為持平。非食品中,醫療保健價格上漲1.5%,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上漲0.7%,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6%,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5.0%和16.6%。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與上月相同。

  據測算,在9月份1.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PPI環比漲幅繼續回落,同比降幅略有擴大

  9月份,國內工業生産和需求穩定恢復,工業品價格繼續回升。從環比看,P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2%,漲幅回落0.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由漲轉降,下降0.1%。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15個,比上月減少2個;下降的19個,增加1個;持平的6個,增加1個。受國際原油價格變動影響,石油相關行業價格由漲轉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2.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0.5%。其他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3%,回落0.2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0.7%,回落2.3個百分點;農副食品加工業,上漲0.2%,回落0.4個百分點。此外,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均由降轉漲,分別上漲0.4%和0.3%;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價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PPI下降2.1%,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2.8%,降幅收窄0.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由漲轉降,下降0.1%。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回落的有農副食品加工業,上漲3.9%,回落1.6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2.9%,回落0.5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收窄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7.5%,收窄0.5個百分點;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下降2.3%,收窄0.2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26.2%,擴大1.0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6.9%,擴大0.2個百分點。此外,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持平。

  據測算,在9月份2.1%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為0,新漲價影響約為-2.1個百分點。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統計局:9月份CPI、PPI環比漲幅繼續回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