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説深圳吸引力:包容與開放引領深圳高質量發展 綠色生態理念深入人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年10月15日 12:52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年10月15日 12:52
原標題:老外説深圳吸引力:包容與開放引領深圳高質量發展 綠色生態理念深入人心
正在加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魏鬱):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創造了發展史上的奇跡。新時代,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這裡工作生活的各國友人,被深圳的魅力和活力所吸引,也從深圳的開放和創新中受益。他們通過環球資訊廣播講述著自己感受到的深圳吸引力。

  今年28歲的波蘭人博勇玄來中國已有六年之久。自北京大學畢業後,他便來到深圳,供職于一家時尚公司做市場工作。他説,最初吸引他來深圳的原因是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宜人的氣候環境,來到這裡才發現,深圳最吸引人的是它的“速度”和“朝氣”:“我非常非常喜歡深圳。記得我剛到深圳的時候,這裡的地鐵線路還不是很多,但你看現在有這麼多,這令我印象太深刻了。另一個原因是深圳的速度。這麼短的時間,城市變化如此之快。而且這裡還有這麼多的年輕人。”

  博勇玄説,由於是移民城市,深圳的包容令他和身邊的外國朋友能快速融入其中。同時,深圳現代、便捷而又十分安逸的生活,更是讓他們享受在其中。

  來自法國的法蘭西女士,還記得十幾年前剛到深圳的時候,這裡的包容與開放給她留下的深刻印象。十多年來,她一直見證著深圳的成長。在她看來,深圳迎接新事物的姿態總是更加輕盈和開放。如今,新技術、新趨勢層出不窮,人們的生活也日益豐富。“我覺得中國人對捕捉新趨勢是十分敏銳的。中國人喜歡新事物,這使得中國一直在積極變化。我們看到,在過去的五年中,特別是在深圳,一些服裝店、咖啡館無處不在,裝飾與藝術等精品店也越來越多。同時,周圍的人更加關注到綠色生態的理念。”

  統計顯示,2015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33.30元,人均消費支出32359.20元;而到2019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22.40元,居民人均消費支出43112.65元。分別增長40%和33%。四十年的時間裏,深圳從南海之濱默默無聞的小鎮,發展成為常住人口1300多萬、每秒創造超過85000元生産總值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近年來,深圳還努力探索經濟、社會與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實現了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的高水平保護,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出了新作為。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綠化覆蓋面積達10.18萬公頃,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3.40%,建成區綠地率37.38%。2019年末,深圳有公園1090個;城市污水處理率97.72%,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這些成就,國際友人們也都看在眼裏。世界資源研究所高級顧問索爾海姆説:“深圳的發展之路是現代最了不起的故事之一,人類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城市發展得如此之快。而且它的發展是高質量發展,騰訊或華為的總部在這裡。這個城市也非常綠色,是一個海綿城市,有16000輛電動巴士。所以,這裡也可以援引深圳精神,也就是説,深圳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從小漁村到綠色城市的華麗轉變。”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根據這份《方案》,到2025年,深圳還要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並擴大金融業、航運業等對外開放。同時,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健全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制度,提升城市空間統籌管理水平。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老外説深圳吸引力:包容與開放引領深圳高質量發展 綠色生態理念深入人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