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深圳,讓世界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效率”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5日 13: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果説時間是發展的空間,那麼時間節點就是開拓發展新空間的階梯。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佈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深圳,踏上了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新征程。

  時間的價值,從來都彌足珍貴。在深圳特區建立之初,“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型標語牌第一次矗立在蛇口工業區最顯眼的地方。這一突破思想束縛、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改革口號,極大改變了人們的發展意識和時間觀念。地區生産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0.18億美元躍升至2019年的4315億美元,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短短40年光陰,深圳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讓世界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效率”,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

  有人形容,“時間乃是最大的革新家”。換個角度看,改革是時間的親密摯友,層出不窮的變革和創新,讓時間變得有意義、有效率、有收穫。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從最早興辦出口加工區,到率先進行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再到如今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敢闖敢幹、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深圳,如同一艘改革開放大潮中的引航船,不斷劈波斬浪,不斷開創新局。在深圳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中,觀眾們最喜歡幹的一件事就是在博物館裏找“中國第一”。40年來,深圳特區創造了敲響土地拍賣的“第一槌”、成為首個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試點等1000多項“中國第一”。幾乎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在吐故納新、推陳出新,深圳沒有虛擲時間,沒有辜負黨和人民寄予的厚望。

  “再沒有什麼比利用時間和機會更能促進我們事業的興旺”。回首4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歷程,“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的錚錚宏願,如今已化為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的瑰麗圖景。正是有了改革開放的偉大覺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正是以改革開放為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新時代的中國大地上,堅定有力的改革擔當,全面系統的改革部署,蹈厲奮發的改革氣質,凝聚起不可阻擋的築夢力量。“改革永遠在路上”,正是中國人面向時間、面對未來最為豪邁的宣示。

  時間一往無前,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征程呼喚新作為。走過“萬水千山”收穫錦繡繁華,無限美好仍需“跋山涉水”來繪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我們每個人都將是貢獻者、見證者。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