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深圳:法治領跑護航“先行示範”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4日 15:49
央視網 | 2020年10月14日 15: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敢為人先,改革發展,奔跑奮鬥,實現夢想,不僅需要創新的眼界與膽量,還需要良好法制環境的護航。在深圳,法治的創新探索和實踐,貫穿于深圳改革開放的整個歷程。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法治建設始終與改革開放同頻共振。從“依法治市”到“打造一流法治城市”,再到中央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示範城市”的新時代使命,深圳一直努力把法治鍛造成最強核心競爭力之一,形成了以改革推進法治發展、以法治引領和保障改革發展的良性循環。

  今年8月,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中央依法治國辦發佈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地區和項目名單,深圳市榮獲“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稱號。

  40年前深圳經濟特區誕生之時,首先按下的就是“法治鍵”。1992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授予深圳經濟特區立法權,深圳成了立法“試驗田”。截至目前,深圳共通過法規及有關法規問題的決定483項,超過三分之一是在國家和地方立法沒有先例的情況下開全國先河、填補國家立法空白,為國家層面立法積累經驗。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肩負著“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使命,近年來,深圳先後出臺《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産權保護條例》《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等多項法規規章,逐步形成科學的、成體系的、高品質的營商環境制度鏈條,為營商環境優化提供最根本、最穩定、最長久的保障。

  企業沒有事,政府不插手;企業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業有難事,政府不放手。從“勇闖”到“善創”,深圳為營商環境優化提速提供堅實法治保障。目前,商事主體總量全國第一,培育出8家本土世界500強企業,更有來自80多個國家的2萬多家企業來深圳投資,投資規模近千億美元。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深圳:法治領跑護航“先行示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