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發佈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實施意見

來源:中國安全生産網 | 2020年10月13日 17:11
中國安全生産網 | 2020年10月13日 17:11
原標題:上海發佈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實施意見
正在加載

   日前,上海市安委辦、市應急局發佈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實施意見,要求將安全宣傳“五進”作為系統性防控、守牢城市安全底線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不斷增強公眾風險防範、安全應急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積極營造全社會關注安全、全民參與安全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圍,努力提高人民城市全民安全素質和整體安全水平,為上海建設“五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實施意見強調了安全宣傳“五進”重點:重點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重要論述以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的宣傳教育;重點做好市委、市政府關於本市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應急救援工作決策部署的宣傳教育;重點做好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和應急救援等工作舉措和科普知識的宣傳教育;重點做好應急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及制度標準的宣傳教育,宣傳黨委、政府、有關部門的安全監管職責,企業、從業人員和群眾各方面的安全權利、義務和責任;重點做好公共安全科普知識和事故警示的宣傳教育,普及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風險防範、隱患排查、應急處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識等。

   意見圍繞安全宣傳進企業、農村、社區、學校、家庭分別提出了任務措施。如進企業,圍繞健全安全制度,落實安全責任要求,明確各類企業要建立健全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制度和安全宣誓、安全承諾、安全崗位描述、班前安全會等制度,將安全生産宣傳教育納入企業日常管理工作,與生産經營各項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確保有專門責任人和專項工作經費。要求將安全生産宣傳教育作為班前會、月度例會、生産經營會和安全生産工作會議的固定議題研究部署,並定期開展崗位安全知識普及與培訓,落實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定期開展安全應急演練和氣象災害防禦演練。高危行業企業及規模以上企業每季度至少要組織全體職工觀看一次安全生産警示教育片。如進農村則強調貼近基層一線,開展特色活動,發動農村文藝社團、骨幹,編排貼近生活的安全生産曲藝節目,在農閒、節慶、民俗活動和漁民休漁等時機演出。要把安全宣傳教育納入文化下鄉、送電影下鄉和群眾文化等活動。依託志願者隊伍等社會組織定期到農村開展安全宣教活動、提供諮詢服務。定期開展建築施工、漁業、道路交通、農機作業、水上交通、氣象災害防禦等安全知識宣講和防滅火應急演練。重點加強對留守老人、兒童及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安全宣傳教育等。

   實施意見還明確,要層層建立安全宣傳教育工作領導機制和工作協調機制,各黨委宣傳部門和政府應急管理、教育、新聞出版、文化旅遊等部門主要負責人要親自過問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分管負責人要直接負責,逐級制定具體措施,落實工作責任。把安全宣傳“五進”工作與精神文明創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全民普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有機結合,一併推動落實。要強化督導檢查,將安全宣傳“五進”工作納入安全生産責任制目標考核和文明城市、文明鄉鎮、文明社區、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創建中。要大力宣傳引導,建立長效機制,加大政策支持、人員配備和經費保障,積極拓展社會資源進入安全宣傳的途徑,拓寬社會化市場化籌資渠道,為開展安全宣傳“五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記者劉帆 李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海發佈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實施意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