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企業門類全、數量多、分佈廣、風險高,四川三年行動怎麼幹?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 2020年10月13日 17:17
中國應急管理報 | 2020年10月13日 17:17
原標題:高危企業門類全、數量多、分佈廣、風險高,四川三年行動怎麼幹?
正在加載

  13377.46萬元!記者日前從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獲悉,截至8月底,四川省自今年開展安全生産“鑄安2020”監管執法專項行動以來,已組織現場監管監察約3.38萬人次,監管監察生産經營單位1.92萬家,累計處罰13377.46萬元(其中監管監察處罰5039.77萬元),責令停産停業整頓生産經營單位131家。

  今年5月下旬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來,四川省立足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大力推進依法治安,嚴格監管執法,構建完善事中事後安全監管執法體系,推動隱患治理嚴格落實,確保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到位。

  “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是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總抓手,是實現四川省安全生産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歷史性機遇,為徹底破除不適應新時代安全生産發展的瓶頸性問題,全面提升安全生産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契機。”四川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段毅君如是説。

  人口大省和經濟大省的安全擔子

  四川是人口大省、經濟大省,也是各類事故和災害多發省份。當前,四川省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但事故總量依然較大,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築施工、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和森林草原火災呈多發態勢,抓好安全生産的任務依舊繁重,特別是在一些地區還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發展理念不牢固、基層基礎能力較弱、安全防範責任時有缺失等短板和薄弱環節。

  四川省高危企業門類齊全、數量多、分佈廣、風險高:煤與瓦斯突出礦井42處、高瓦斯礦井117處、低瓦斯礦井221處;危化品生産企業565家,經營企業8368家,醫藥、精細化工企業599家;煙花爆竹生産企業64家,經營零售店23694個;非煤礦山1408座,尾礦庫169座;機動車保有量1667萬輛;平均在建工地1.5萬個;城市(縣城)燃氣普及率達91.57%……正是在如此安全狀況的基礎上,四川省舉全省之力、高位推動、精心籌劃,組織開展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將此作為進一步做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著力從根本上、源頭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徹底解決安全發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産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走過場、管理制度不健全、監管執法寬鬆軟等突出問題,推動實現安全生産薄弱環節“脫胎換骨”,打造全省安全生産現代化治理體系,提高安全生産現代化治理能力。

  走出因地制宜的安全整治路子

  圍繞推進三年行動落地生根,四川省因地制宜做起“加減乘除”法。

  做好“加法”,精準發力。圍繞根治安全生産短板和薄弱環節,四川省在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中,精準聚焦全省事故易發多發行業領域,新增了工貿行業、特種設備、農村安全3個專項整治。同時,將正在全面推行實施的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工作與專項整治有機結合,通過落實主體責任清單、崗位責任清單、風險防控責任清單、日常安全檢查工作(隱患排查治理)清單,全面壓實企業主體責任。

  做好“減法”,源頭把關。圍繞防範化解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四川省著力從源頭上築牢基礎,提出了明確目標:依靠三年行動,堅決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煤礦,全省煤礦數量減至270座以內;2022年底前,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非煤礦山至少105座;到2022年底基本消除貨車非法改裝、“大噸小標”等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全省事故總量和較大事故持續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做好“乘法”,形成合力。圍繞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四川省舉全省之力全方位推動,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力親為、高位推動,34個省政府部門分工負責,21個市(州)和各縣(區、市)形成了上下聯動、橫向協同全面抓落實、抓整治的工作局面;全面壓實企業主體責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員覆蓋的安全生産責任閉環管理體系逐步建立。省安委辦實體化推動三年行動,組建了工作專班,建立了分片督導制度,建立了安全生産風險防控中心,推行了安全生産巡察考核制度,堅持環環相扣、層層推進,堅決打通從專項整治的“最初一公里”到“最後一公里”,確保專項整治各項任務落實。

  做好“除法”,排險除患。圍繞風險可控受控、隱患動態清零,根據三年行動第二階段的工作安排,四川省自今年7月至12月底,在全省開展以“風險辨識管控+隱患排查整治”為核心任務的安全生産“排險除患”集中整治。7月下旬至8月中旬,組成7個督導組深入21個市(州),開展“四不兩直”第一輪督導,針對督導發現的160項問題隱患,省安委辦工作專班發出通報,對查出的問題實行點對點交辦,工作專班跟進反饋,形成有效工作閉環,確保風險第一時間得到管控,隱患第一時間得到治理。

  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全省將圍繞三年行動的整體安排,堅持問題導向,壓實各方責任,進一步健全完善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工作機制,推動全省安全生産整體水平不斷提高。(記者 賈振 唐華)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危企業門類全、數量多、分佈廣、風險高,四川三年行動怎麼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