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按戶連片耕種 促農業提效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06日 20:08
央視網 | 2020年10月06日 20: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湖北沙洋縣積極探索土地按戶連片耕種模式,農戶原本分散的耕地連成一片,種地省心省力,促進農業提效。

  沙洋縣水稻收穫接近尾聲,肖家新的近100畝地,機械采收,只用了幾天就收完了。

  肖家新説,之前大農機可進不了地。因為在村裏,每家每戶的耕地是按照距離水源遠近、土質肥瘦搭配的。這樣解決了分配不均的問題,但由於地塊分散,只能靠人力耕種。

  近年來,沙洋整縣推進按戶連片耕種,在落實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權、穩定家庭承包權的前提下,引導農民通過村組內互換並地等方式實現按戶連片耕種。連片後,肖家新不僅種自家的承包耕地,還流轉了其他農戶的耕地80多畝,家裏添置了插秧機、拖拉機等農機。農忙的時候,肖家新在管好自家地的同時,也開著農機幫別人整田插秧。農閒的時候,他再到附近打短工,去年一年純收入就有30多萬元。種地效益越來越好,肖家新把原本在深圳打工的兒子兒媳也叫回來一起幹。

  目前,沙洋縣已有92%的耕地實現按戶連片耕種。隨著耕地連片成規模,沙洋縣積極引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進行規模化養殖,全縣初步形成優質稻、小龍蝦、花卉苗木等五大主導産業。2019年,沙洋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萬元,同比增長9.48%。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按戶連片耕種 促農業提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