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潭頭村裏的新生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05日 19:49
央視網 | 2020年10月05日 19: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江西于都是中央紅軍長征的集結出發地。由於地理和歷史等多種原因,這裡的鄉村長期處於貧困狀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如今,于都河畔,老區人民的小康路走得怎麼樣呢?今天(10月5日)就去一個叫“潭頭”的小村莊裏看看。

  清晨5點半,潭頭村的蔬菜大棚裏滿是忙碌的身影。去年才告別外出打工生涯的葉偉萍,一個人熟練地管理著合作社的12個蔬菜大棚。另一座大棚裏,剛剛收完最後一茬香瓜的張忠華正在盤算著換種收益更好的草莓。

  如今的潭頭村,擁有富硒水稻、富硒蔬菜等多個特色産業基地。村集體經濟發展了,村民們既能在家門口就業,也能自主創業。而幾年前,潭頭村剛開始嘗試發展蔬菜産業時並不順利。由於長期處於貧困狀態,村子裏三分之二的青壯年都被迫出去打工了,張忠華就是這打工大軍中的一員。

  村莊“空心”了,村集體經濟也面臨著“空殼”危機。怎麼能讓村莊留住人,讓村民們過上好日子呢?

  可讓村幹部們沒想到的是,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很多村民的懷疑。

  村幹部們挨家挨戶做村民們的工作,耐心講解扶持政策,終於打消了大家的顧慮。集中連片的鋼架大棚搭起來了,龍頭企業引進來了,不僅可以給村民們提供優質種苗、農藥化肥和技術指導,還解決蔬菜銷售的難題。回到家鄉的張忠華,一口氣承包了10畝大棚種蔬菜,沒想到,第一年就凈掙了8萬塊錢。

  如今,潭頭村針對土壤富硒的特點,制定了高質量蔬菜大棚發展規劃,升級種植基礎設施,縣裏還把冷鏈延伸到了田間地頭。不久之後,這裡的富硒蔬菜還能搭乘中歐班列走向國際市場。

  富硒蔬菜産業發展起來,還帶火了鄉村旅遊。很多遊客慕名而來,採摘富硒蔬果,品嘗富硒農家菜。潭頭村趁勢在去年成立了旅遊合作社,106戶村民入了股,很多村民在家裏開起了民宿。

  如今,潭頭村已經實現整村脫貧,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1萬元。對於未來的生活,每個人也有了新的憧憬。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潭頭村裏的新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