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十三五”丨年産1.3萬億斤:我國糧食生産邁上新臺階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0月04日 15:59
新華網 | 2020年10月04日 15:59
原標題:數説“十三五”丨年産1.3萬億斤:我國糧食生産邁上新臺階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記者于文靜)今年夏糧、早稻已豐收到手,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有望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水平。

  回顧“十三五”以來,我國糧食生産穩定發展。2019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0公斤,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也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安全線。

  面對人多地少水缺的資源約束更加凸顯的情況,我國強化政策扶持,加強基礎建設,推進科技創新,糧食生産實現了“十六連豐”,供給能力顯著增強,推動了百姓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轉變。

  糧食生産能力提升,得益於加快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我國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科學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和大豆等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實施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改造中低産田,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10.3億畝。

  圍繞糧食生産和産業發展需求,國家引導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開展聯合攻關和試驗示範,推進農業技術進村入戶。建立起超級稻、矮敗小麥、雜交玉米等高效育種技術體系,基本實現主要糧食作物良種全覆蓋。同時,大面積推廣科學施肥、節水灌溉、綠色防控等節本高效技術。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億畝以上。其中,水稻和小麥兩大口糧面積穩定在8億畝以上,大力發展優質強筋弱筋小麥、優質食味稻、加工專用稻,提高口糧供給質量。鞏固提升生産功能區、優勢區玉米産能。繼續實施大豆振興計劃,鼓勵各地因地制宜發展薯類、雜糧等作物,增加綠色優質特色農産品供給。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數説“十三五”丨年産1.3萬億斤:我國糧食生産邁上新臺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