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唱出青山幸福新生活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02日 12:27
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02日 12:27
原標題:唱出青山幸福新生活
正在加載

  “往日的工人村,硬像個大破窯,住得人發毛……如今的工人村,環境多美好,青山碧水映藍天,紅花配綠草,光纖接到戶,天然氣更環保。”在湖北武漢青山區工人街道青和居社區便民服務大廳,80歲的吳傳發老人表演起自創的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産黨》,歌詞正是棚戶區居民生活巨變的真實寫照。

  吳傳發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代鋼鐵工人。從1956年來到武鋼,60多年來,吳傳發一家人先後參與了武鋼集團的建設,也見證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鋼鐵之城——武漢市青山區的變遷。

  武漢青山,因武鋼而興。新中國成立之初,10萬建設大軍“先生産、後生活”,搭建簡易工棚安家落戶。隨著工棚的增多,一村、二村、三村這些名稱依次出現,他們有個總的名稱——工人村。

  “那時我們一家三代6口人,蝸居在18平方米的房間裏,光線昏暗,進屋就開燈,下雨時就漏水。”在吳傳發的記憶裏,“老父親只能睡在廚房臨時搭建的床舖上。”

  時光荏苒,這些低矮簡陋的平房和它們的主人一樣漸漸老去。變化始於2007年。青山老工業區棚戶區改造正式啟動,政府投入約15億元,“邊徵收,邊選房”,徵收安置補償儘量向低收入、困難群體傾斜。到2015年12月底,青和居社區5235戶居民全部搬進新居。

  “現在我們老兩口住在60多平方米的樓房裏,再也不受風吹雨淋之苦了。”令吳傳發驚喜的是,改變的不僅是居住面積,還有居住環境。

  作為重化工業集聚區,青山區工業能耗和污染負荷較高,工業廢氣、廢水、固體廢棄物排放長期居高不下。近年來,青山區通過“城市雙修”等生態實踐,綠化覆蓋率達41.1%、人均綠化面積17平方米,穩居武漢市第一。

  “我們社區還有不少老年人、殘疾人、低收入人群。”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告訴記者,為此青山區以解決居民小事難事為出發點,開展社區治理探索,用心把“雞毛蒜皮”小事當作大事辦,整合社會各方力量,創新“天天敲門組”“順順吧”“好樣的工作隊”“四點半學校”“社區好味到”等五大工作載體,形成了“力量全介入、問題全收集、服務全覆蓋、成效全評價”的“四全”社區治理體系。

  以“天天敲門組”為例,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決定,把社區劃分為15個網格,由網格黨支部書記或網格員擔任組長,社區、物業的黨員群眾組成120人的“敲門組”,通過分類敲門、上門服務,了解居民基本信息和訴求,架起一座座黨和群眾的“連心橋”。“對於60歲以上的老人,我們都是每日必問。”“天天敲門組”成員袁芳説。

  “這兩年,通過黨建引領,打造‘民生組團’,棚改回遷小區的生活配套越來越好了。一項項接地氣、聚民心的服務,讓青和居成為社區居民心中的‘親和居’。”桂小妹高興地説。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唱出青山幸福新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