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看房呈爆髮式增長 居住服務數字化潛力巨大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01日 10:33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01日 10:33
原標題:居住服務數字化潛力巨大
正在加載

  VR(虛擬現實)看房、在線講房、大數據找房、模擬裝飾效果……今年以來,儘管疫情使得與居住相關的線下服務受到了影響,但各種基於數字化技術的線上服務卻表現不俗。

  日前,貝殼研究院、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21世紀産業研究院聯合發佈的《中國居住服務業數字化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就指出,中國居住服務市場潛力巨大,而供需關係、政策、技術正在驅動居住服務業進入數字新時代。

  《報告》顯示,居住服務泛指滿足城鎮居民購買、使用、處置、維護住房的相關服務活動,涵蓋住房的開發、交易、租賃、物業管理、城市更新、家庭裝修、保潔搬家等社區服務。《報告》認為,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應用,中國居住服務行業正在經歷數字化的加速度發展。

  數字化拓展居住服務的半徑,從行業數據當中可見一斑。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貝殼找房平臺上的經紀人和消費者,共同發起了超過1800萬次VR帶看,VR帶看的通話時長達到50.7萬小時,相較2019年4季度增長了80倍。2020年第二季度,貝殼平均每天約發起15.9萬次VR帶看,而2019年同期的數字僅為1.1萬次。

  “一方面,在居住領域,不管是租還是買,配套、裝修、清潔等居住服務需求都得到了極大釋放,需求層次、種類不斷提升;另一方面,和西方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同類産業在居住服務的品質和效率兩方面都存在相當大的改善空間。”貝殼找房高級副總裁李文傑在解讀《報告》時表示,解決房源信息“不真”、經紀服務“不專”、交易服務“不快”、服務評價“不好”等行業短板,需要借助5G、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數字化技術,重塑傳統居住服務與新居住服務體系,通過標準化的服務、標準化的體系,建立一個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數字化新生態。

  在德勤戰略諮詢總監孫寅看來,數字化工具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無用信息、增加匹配效率,行業發展過程中人的因素同樣非常重要。“算法為消費者提供一個適合的房源,增加了匹配成功的概率。可見,未來買房也好、居住也好,線上和線下、工具和人進行非常有效的結合是最重要的。”孫寅説。

  如何更好地挖掘居住服務市場潛力?

  《報告》建議,對居住服務企業來説,首先應當提升數字化戰略認知,做好長期投入準備,並提前做好應對策略;其次,對於資金儲備不足的企業,要借力産業互聯網平臺數字化基礎設施,實現“輕投入”;最後,通過持續的培訓、實踐,使自身具備應用數字化工具的能力,並推動組織內部扁平化、小型化、靈活性改革,適應數字化數據流通速度快、決策週期短的特點。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表示,“數字化既會帶來機遇,也是一種挑戰。未來,中國應繼續加大數字化技術研發投入力度,加大數字化人才培養力度,加快數據開放共享,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和制度,更好地推動數字化轉型,服務高質量發展”。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VR看房呈爆髮式增長 居住服務數字化潛力巨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