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癱瘓無法站立 他用一根手指敲出了近千萬字文學作品

來源:揚子晚報 | 2020年10月01日 11:26
揚子晚報 | 2020年10月01日 11:26
原標題:他用一根手指敲出澎湃人生
正在加載

  高淳創作的散文詩歌集《寒窗孤夢》

  高淳靠著一根手指點擊鼠標進行創作

  高淳寫作時很專注

  蘇州常熟36歲的作家高淳患有先天性肌弛緩綜合徵,從小癱瘓無法站立。這些年來,高淳靠著一根無力的手指艱難地點擊鼠標,創作了近千萬字的小説、散文和詩歌。中國作家協會最近公佈的2020年新會員名單,高淳也位列其中。近日,在接受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高淳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不想虛度年華,也希望自己能夠讓父母開心一點。”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添翼 文/攝

  辛勤的他

  一座座獎盃背後是他難以言表的艱辛

  9月21日,記者來到常熟琴川街道洪涇裏社區,見到了高淳。走進高淳的書房,記者見門口右側堆滿了書籍,有《論語註釋》《沿著馬列的足跡》《中國當代文學史》……高淳的父親告訴記者,高淳平時很少出門,每天寫作近8個小時,除了睡覺、吃飯,其他時間基本上都在寫作看書。此時的高淳正坐在輪椅上,眼睛微瞇地盯著電腦屏幕。電腦屏幕上有一排虛擬鍵盤,高淳用一根手指敲擊著鼠標,光標點擊著鍵盤上的字母,一個個文字在文檔中蹦了出來。高淳説,他正在寫的是《生死時代》系列作品的第二部。在一旁的書櫥裏,一座座獎盃、一本本證書整齊地陳列著,這些都是高淳用他的一根手指,一次又一次地敲擊鼠標得來的。在這些榮譽的背後,是高淳這一路難以言表的艱辛。

  高淳看上去有些疲憊,他説,他還患有慢性胰腺炎,在他左腹部後側還有個9.6厘米長的腫瘤,由於他患有先天性肌弛緩綜合徵,不能進行手術,只能靠吃藥來治療,“我寫作時,能暫時忘記病症,感覺生活也變得充實了”。

  殘疾孩子逆襲,終成一名作家

  患了先天性肌弛緩症,無法醫治

  1984年,高淳出生,10個月大時,父母發現他不能像其他同齡孩子那樣爬,到醫院一檢查才知患上了先天性肌弛緩綜合徵。高淳的父親帶著他去北京、上海、無錫、鎮江各大醫院求醫,但每次都是失望而歸。1998年,高淳的父親託人把高淳的病歷寄到了美國的一家醫院,被告知依舊沒有醫治方法。最終,一家三口不得不面對現實,先天性肌弛緩症無法醫治,只能通過鍛鍊來延緩、減輕症狀。

  高淳的母親曾在常熟市國營棉紡廠工作,在高淳上小學三年級時,為照顧兒子,她放棄了工作。每天淩晨4點半,高淳的母親就要起來幫高淳起床、洗漱、穿衣、吃飯,再推著輪椅將高淳送到學校。高淳在常熟報本中心小學讀書,學習刻苦用功,由於無法自主行動,每次下課,他都一個人在教室裏用功復習。

  由於長時間坐在木板上,高淳的臀部長了褥瘡,放學回到家,褥瘡都已經爛了,流出的血、膿都已經幹了,皮膚和褲子也粘在一塊了……

  中考考了621分,可沒有學校願意收下這個殘疾孩子

  高淳回憶,在他小時候,父親每天給他讀《故事大王》,只要聽到故事,他便會變得無憂無慮。高淳説:“我上小學時,因為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出去玩,就開始在紙上寫偵探小説。”上小學四年級時,高淳握著筆,顫顫巍巍地在一張香煙紙上寫了一個警察抓殺人犯的故事。這則《窗戶中的魔影》成了高淳踏上寫作道路的“敲門磚”。小學畢業後,高淳進入了常熟第五中學讀初中。高淳在初一時發表了第一篇詩歌,初三時發表了第一篇小説《請柬》。他的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先後獲得“常熟市十佳好少年”、“常熟市精神文明建設十佳標兵”等稱號。1999年中考,高淳的文化課總分621分,達到了當時常熟市重點高中的分數線。

  “雖然我的分數很高,但當時在常熟,沒有任何一個高中願意收我這個殘疾學生。”高淳無奈地説。那段時間,因為失學,高淳終日以淚洗面。看了父親送給他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高淳才感覺自己心底那些仿佛已死的信念和意志,都慢慢開始復活了……

  從事文學創作,“摸著石頭過河”

  16歲的高淳,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路。他一開始學電腦編程技術,到了2002年,才從事文學創作。

  在文學這條路上,高淳一直是“摸著石頭過河”,雖然經驗不足,但他心中充滿了樂觀與希望。從2002年5月開始,高淳創作的詩歌、散文、小説等已常常見諸全國各類報章雜誌。2003年初,高淳在報紙上無意間看見了魯迅文學院的函授招生廣告,立馬報了名。他説:“從2003年1月到2006年12月,連續參加了4年魯迅文學院培訓中心的函授學習。我的專業化小説寫作,就是在那時候打下的基礎,文學寫作之船,也是在那裏揚帆起航的。”

  高産的

  他

  用一根手指敲擊鍵盤

  敲出一部部作品……

  病魔折磨得他手指軟弱無力,普通的打字寫作,對他來説已是飽受煎熬。高淳靠著一根手指點擊鼠標進行創作,點擊字母的命中率很低,一個字母常常要敲五六次,甚至十多次才能成功。

  日復一日,他用心血,一字字、一句句、一節節、一章章地向前推進。終於,歷經4年,151萬字的長篇小説《風逝》結稿。2009年,《風逝》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風逝》出版後,讀者被高淳頑強的毅力和文學才能感動,而他也從《風逝》的寫作中體會到,生活的意義在於追求精神上的富足。這期間,他又創作了七八十篇詩歌、散文和短篇小説,並在2012年出版了中短篇小説集《夜雨十年燈》。

  2012年,高淳因腸道潰瘍住院治療。由於長年坐著不動,高淳氣血運行不暢,腸道潰瘍等病症時有發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因胃痛難忍不得不住院治療。2013年11月,高淳開始了另一部長篇小説《生死時代之雙雄》的創作。在創作《生死時代之雙雄》的3年多時間裏,高淳到醫院治療不下20次。直到2017年1月書稿完結,他在電腦鍵盤上敲下了75.5萬字。這是高淳經過10多年的文學積累,繼《風逝》之後奉獻給讀者的又一部力作。

  心聲

  2019年,高淳的散文詩歌集《寒窗孤夢》問世,在自序中,高淳寫了這麼一句話:“縱然你無力披荊斬棘,但至少也得微笑站著。”

  其實,這也是他的心聲。

  紫牛頭條

  最佳深度媒體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小癱瘓無法站立 他用一根手指敲出了近千萬字文學作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