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你我!10月不止黃金周 一批新規也將正式實施

來源:中新經緯 | 2020年10月01日 06:06
中新經緯 | 2020年10月01日 06:06
原標題:事關你我!10月不止小長假,一批新規也將正式實施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客戶端10月1日電 (董文博)進入10月,不止有八天的小長假,還將迎來一批影響你我工作生活的政策法規。事關18萬億的公募基金銷售新規落地、在線旅遊網站大數據殺熟被禁止、北京三項醫保減負新政實施、上海將食品安全舉報最高獎勵升至50萬……一起來看看吧!

  全國性新規

  《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正式實施

  《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下稱《辦法》)自10月1日起施行。相比2006年制定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暫行辦法》,新的《辦法》進一步完善了投訴工作制度,投訴事項範圍更加全面,投訴工作機制更加健全,投訴工作規則更加清晰,權益保護制度更加有力。

  《辦法》共5章、33條內容,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外國投資者可以就其合法權益受到行政行為侵害,向投訴工作機構申請協調解決。《辦法》規定,投訴不影響投訴人依法提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權利;要求投訴工作機構採取有效措施保護投訴人的商業秘密、保密商務信息和個人隱私;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壓制和打擊報復投訴人。

  事關18萬億的公募基金銷售新規落地

  今年8月28日,證監會發佈《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銷售機構監督管理辦法》(下稱《銷售辦法》)及配套規則,自10月1日起施行。《銷售辦法》及配套規則修訂主要強化基金銷售活動的持牌準入要求,優化基金銷售機構準入、退出機制,夯實業務規範與機構管控,完善獨立基金銷售機構監管。

  《銷售辦法》規定,基金宣傳推介材料必須使用清晰的語言表述,不得使用欲購從速、申購良機等片面強調集中營銷時間限制的表述;對於産品募集上限、比例配售等安排,不得以不同字體、加大字號等方式進行強調,不得作為銷售主題進行營銷宣傳。

  資料圖:中國證監會。中新經緯 攝

  全國首部自貿片區立法施行

  9月1日,全國首部自貿片區立法《深圳經濟特區前海蛇口自由貿易試驗片區條例》(下稱《自貿片區條例》)和修訂後的《深圳經濟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正式發佈,均于10月1日起施行。

  在外商投資準入管理模式上,除各地已有的“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外,《自貿片區條例》創新提出“非違規不干預”的管理模式。該條例還規定,逐步取消或者放寬境外投資者在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文化服務、專業服務、醫療衛生等領域的資質要求、股權比例、經營範圍等準入限制措施;推動對港澳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促進與港澳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

  機關運行經費、政府債務等需向社會公開

  中國政府網8月20日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下稱《條例》),自10月1日起施行。作為2015年新預算法最重要的配套法規,《條例》影響著四五十萬億元財政收支管理。

  《條例》規定,政府債務、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財政專戶資金等情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方面,《條例》明確實行限額管理,各省級政府債務限額在全國人大或者其常委會批准的總限額內由國務院批准;財政部門應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評估指標體系,對債務高風險地區提出預警,並監督化解債務風險。

  在線旅遊網站不得大數據殺熟

  文化和旅遊部8月31日消息,《在線旅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下稱《規定》)審議通過,自10月1日起施行。運營方面,《規定》提出十六條具體內容,其中要求:在線旅遊經營者應當保障旅遊者的正當評價權,不得擅自屏蔽、刪除旅遊者對其産品和服務的評價,不得誤導、引誘、替代或者強制旅遊者做出評價,對旅遊者做出的評價應當保存並向社會公開。

  同時提出,在線旅遊經營者應當保護旅遊者個人信息等數據安全,在收集旅遊者信息時事先明示收集旅遊者個人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經旅遊者同意;不得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基於旅遊者消費記錄、旅遊偏好等設置不公平的交易條件,侵犯旅遊者合法權益。

  資料圖:在線旅遊平臺。中新經緯 薛宇飛 攝

  不得擅自傾倒、堆放、遺撒農藥包裝廢棄物

  10月1日起,農業農村部、生態環境部聯合公佈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管理辦法》(下稱《辦法》)正式施行。

  《辦法》明確,農藥生産者、經營者應當按照“誰生産、經營,誰回收”的原則,履行相應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義務。《辦法》要求,農藥經營者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站(點)應當加強相關設施設備、場所的管理和維護,對收集的農藥包裝廢棄物進行妥善貯存,不得擅自傾倒、堆放、遺撒農藥包裝廢棄物。運輸農藥包裝廢棄物應當採取防止污染環境的措施,不得丟棄、遺撒農藥包裝廢棄物,運輸工具應當滿足防雨、防滲漏、防遺撒要求。

  原油進口調整為“先放後檢”新模式

  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海關總署決定將進口原油檢驗監管方式調整為“先放後檢”,自10月1日起施行。

  “先放”是指進口原油經海關現場檢查(信息核查、取制樣等)符合要求後,企業即可開展卸貨、轉運工作;“後檢”是指對進口原油開展實驗室檢測並進行合格評定。實施“先放後檢”的進口原油經海關檢驗合格、出具證單後,企業方可銷售、使用。

  地方性新規

  北京:三項醫保減負新政實施

  個人隨意傾倒建築垃圾最高罰200元

  9月18日,北京市醫保局發佈三項醫保減負新政,適用於北京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等參保人員,于10月1日起正式實施。三項減負新政包括:將重性精神病等6種疾病納入本市醫保門診特殊疾病範圍;增加惡性腫瘤門診治療、腎透析兩種門診特殊疾病用藥報銷品種;對羅沙司他膠囊等9種貴重藥品門診用藥按固定比例支付。

  此外,北京8月7日公佈《北京市建築垃圾處置管理規定》,隨意傾倒、拋撒或者堆放建築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對單位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款,對産生建築垃圾的個人處200元以下罰款。上述規定自10月1日起施行。

  上海:食品安全舉報最高獎勵升至50萬

  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10月1日起,最新修訂的《上海市食品安全舉報獎勵辦法》正式施行。綜合考慮涉案貨值金額、獎勵等級、社會影響程度等因素計算獎勵金額,提高獎勵標準和最高獎勵上限。各級獎勵標準分別不低於2000元、1000元、200元;最高獎勵上限由不超過30萬元提高到不超過50萬元。

  上海9月29日出臺“限塑令”,自10月1日起實施。由上海市發改委等十部門印發的《上海市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範圍餐飲行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飲堂食服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率先在餐飲、賓館、酒店、郵政快遞等重點領域禁止和限制部分塑料製品的生産、銷售和使用,基本實現塑料廢棄物零填埋。

  西安:監督“託管式”租賃企業的監管賬戶收支情況

  西安市住建局8月20日消息,《西安市住房租賃資金監督管理實施意見(試行)》(下稱《意見》)自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旨在規範住房租賃企業行為、防範住房租賃企業經營風險,保障住房租賃交易資金安全。《意見》明確,“託管式”租賃企業在開展業務前需與西安範圍內的商業銀行簽訂《住房租賃資金監管協議書》,並由企業在監管銀行開立存量住房租賃交易資金監管專用賬戶;住房租賃行業管理部門將對監管專用賬戶日常收支情況進行監督。

  資料圖:人民幣。中新經緯 熊思怡 攝

  浙江、深圳:大額存取款需登記

  為規範大額現金使用,央行決定自10月1日起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工作,期限為2年,對私賬戶管理起點分別30萬元、20萬元;此前自7月1日起,河北省個人存取款10萬元以上需進行登記。三地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含)。

  央行指出,近年來大額現金交易量持續增長,大額現金支取成為流通現金的重要投放渠道,為適應當前形勢需要,我國亟需加強大額現金管理,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利用大額現金進行違法犯罪。對於公眾而言,只要合法依規履行登記義務,大額現金存取並不受限制。

  四川:農村聚餐超百人需提前兩天報告

  四川省人民政府9月2日消息,《四川省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印發,自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辦法》要求,對每餐次就餐人數100人以上的農村集體聚餐實行報告管理制度,農村集體聚餐舉辦者或承辦者應當在集體聚餐舉辦前2日,向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以紙質或電子形式報告並填寫《農村集體聚餐報告表》。

  長沙及海口、三亞、三沙、儋州實施垃圾分類

  7月30日閉幕的湖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滿票通過《長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下稱《條例》),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將長沙市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對不按照規定分類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對單位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

  7月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發《海南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海口市、三亞市、三沙市、儋州市自10月1日起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類”模式進行分類管理,到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資料圖:垃圾分類。中新經緯 張猛 攝

  三亞:違規處理餐廚垃圾最高罰100萬元

  海南省首部餐廚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規《三亞市餐廚垃圾管理規定》10月1日起實施。其中,餐廚垃圾生産者未將餐廚垃圾交由取得服務許可證的餐廚垃圾收運服務企業收運、餐廚垃圾收運服務企業未將收運的餐廚垃圾交由取得服務許可證的處置服務企業處置等,由當地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最高可處100萬元罰款。(中新經緯APP)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事關你我!10月不止黃金周 一批新規也將正式實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