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普京通話 盼解決日俄領土問題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0月01日 09:49
新華網 | 2020年10月01日 09:49
原標題:日本新首相盼解決日俄領土問題
正在加載

  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29日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電話,表明他盼望與俄羅斯解決領土問題。這是菅義偉就任首相以來首次與普京通話。

  菅義偉和普京通話大約20分鐘。菅義偉在通話結束後告訴媒體記者,他告訴普京“我想要發展日俄友好關係,包括締結和平條約。我們不該把領土問題留給後代解決”。

  菅義偉説,他和普京同意不久後面對面“坦誠交換意見”。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一名官員的説法報道,普京告訴菅義偉,他準備好就一系列雙邊和國際議題與日方展開“有建設性的合作”。

  共同社發現,俄羅斯總統府克裏姆林宮就兩國領導人通話發佈的消息中沒有提及日俄領土問題以及和平條約議題。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普京與安倍2018年11月會晤時商定以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俄方強調,兩國領導人把《蘇日共同宣言》視為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基礎,但並不意味著俄方將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領土。

  俄羅斯國防部9月29日早些時候證實,俄羅斯防空兵部隊在相關島嶼啟動反登陸防禦演習,投入超過1500名士兵。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説,俄羅斯政府24日告知日方演習打算。

  加藤勝信説:“我們已經經由外交途徑提出抗議,這類舉動無法令人接受,將加強俄羅斯在這些島嶼的軍事存在,與日方立場相悖。”

  俄東部軍區所屬部隊以往在南千島群島舉行演習,日方同樣提出抗議,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先前回應,俄武裝力量相關行動是在自己領土開展。(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普京通話 盼解決日俄領土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