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這些事關國計民生的新規10月“上線”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9月30日 11:25
新華網 | 2020年09月30日 11:25
原標題:金秋送爽,這些事關國計民生的新規10月“上線”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金秋送爽,這些事關國計民生的新規10月“上線”

  新華社記者白陽

  伴隨著金秋十月的腳步,一批事關國計民生的新規悄然“上線”。在線旅遊産品禁止“大數據殺熟”、財政預算公開範圍有了明確要求、環保方面兩項新規劍指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法治的點滴進步,折射著社會治理水平的持續發展。

  在線旅遊經營者不得“大數據殺熟”

  同樣酒店、同樣時段,老用戶預訂卻要多花錢?10月1日起施行的《在線旅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對“大數據殺熟”説不。

  規定明確,在線旅遊經營者應保護遊客個人信息安全,不得濫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基於消費記錄、旅遊偏好等設置不公平交易條件,侵犯旅遊者合法權益。

  針對一些遊客被強制要求好評等問題,規定明確,在線旅遊經營者應保障遊客的正當評價權,不得擅自屏蔽、刪除遊客對其産品和服務的評價,不得誤導、替代或強制遊客評價。遊客的評價應得到保存並向社會公開。

  在線旅遊平臺經營者應當對上傳至平臺的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內容加強審核,確保信息內容安全;還應當對平臺內經營者的身份、行政許可、質量標準等級、信用等級等信息進行真實性核驗、登記,並定期核驗更新。

  預算管理更加嚴格

  修訂後的預算法實施條例自10月1日起施行,對預算公開範圍、地方債務管理、轉移支付制度等內容作出規範。

  在預算公開範圍方面,條例規定一般性轉移支付向社會公開應當細化到地區;專項轉移支付向社會公開應當細化到地區和項目。政府債務、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財政專戶資金等需要按規定向社會公開。

  條例規定,縣級以上各級政府財政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專項轉移支付定期評估和退出機制,對評估後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規定,有必要繼續執行的,可以繼續執行;設立的有關要求變更,或者實際績效與目標差距較大、管理不夠完善的,應當予以調整;設立依據失效或者廢止的,應當予以取消。

  條例的另一大亮點是細化了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限額管理,明確地方政府債務餘額不得突破國務院批准的限額,並就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評估和預警機製作出規定。

  基金投資者利益更有保障

  基金銷售“套路”五花八門讓人防不勝防?10月1日起施行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銷售機構監督管理辦法》及配套規則,進一步強化對投資人的權益保障。

  辦法推動構建以投資者利益為核心的體制機制,突出強調基金銷售行為的底線要求,細化完善投資者保護與服務安排;推動基金銷售機構構建以投資者利益為核心、促進長期理性投資的考核體系;強化私募基金銷售業務規範;增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專章,要求各類基金銷售機構健全與基金銷售業務相匹配的內部制度。

  辦法還強化了基金銷售活動的持牌準入要求,厘清基金銷售機構及相關基金服務機構職責邊界;明晰了基金銷售業務內涵外延,厘清基金銷售機構與互聯網平臺合作的業務邊界和底線要求,支持基金管理人、基金銷售機構規範利用互聯網平臺拓展客戶。

  內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進一步升級

  10月1日起,我國將對400總噸以下內河船舶進行更嚴格的水污染防治管理,嚴防內河水污染。

  我國內河船舶60%以上為400總噸以下的小型船舶,分佈在長江、珠江等水系和京杭運河沿線等內河水域。根據交通運輸部印發的《400總噸以下內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辦法》,400總噸以下且經核定許可載運15人以下的船舶的生活污水排放要求參照《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GB 3552—2018)執行,彌補現有國家標準對此類船舶排放控制要求的缺失。

  針對未設置生活污水、機器處所油污水防污染設施的現有船舶,以及已安裝污水處理裝置但其處理後排放不能滿足《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GB 3552—2018)要求的現有船舶,辦法要求其按照《內河船舶法定檢驗技術規則(2019)》完成改造。

  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更加規範

  被隨手丟棄的農藥包裝是一大土壤污染源。10月1日起施行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管理辦法》,有望強化對這一薄弱環節的管理。

  辦法明確,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農藥生産者、經營者、使用者履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義務的監督管理。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活動環境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

  農藥生産者、經營者應當履行相應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義務。農藥經營者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站(點)應當建立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臺賬,記錄農藥包裝廢棄物的數量和去向信息。回收臺賬應當保存兩年以上。

  農藥生産者、經營者、使用者未按規定履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義務的,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有關規定予以處罰;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過程中,造成環境污染的,按照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等有關法律規定予以處罰。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金秋送爽,這些事關國計民生的新規10月“上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