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帶孩子去遊樂園玩 兒童骨外傷預防技巧快收藏

來源:羊城晚報 | 2020年09月30日 13:16
羊城晚報 | 2020年09月30日 13:16
原標題:假期帶孩子去遊樂園玩 兒童骨外傷預防技巧快收藏
正在加載

  2020年國慶、中秋雙節喜相逢,大家喜提8天“超級黃金周”。大家去哪玩、吃什麼都不重要,關鍵是要吃得健康、玩得安全。

  文/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黃璀玥 溫廣偉

  每逢節假日都是骨科的“高峰期”,兒童骨折的後果可能很嚴重。“就醫不及時或處理欠妥,極有可能導致骨折部位畸形癒合、神經血管損傷、殘疾等嚴重後果。”廣州市荔灣區骨傷科醫院(西關正骨醫院)脊柱科主任中醫師孫振全提醒,假期帶小朋友去戶外或者室內遊樂園玩耍,家長要多注意!

  “數據顯示,全世界每年平均有25%的兒童發生外傷,而其中10%-25%為骨折,骨折是兒童外傷的常見類型。兒童發育尚未成熟,骨骼較為脆弱,不慎跌倒,很容易導致骨折的發生。”孫振全指出,導致骨折發生的原因主要包括暴力衝擊和高空墜落。

  目前,兒童常見的遊玩活動有滑板、輪滑、自行車、卡丁車、蹦蹦床、滑梯等,這些遊玩項目都有潛在的危險性,如果家長們監管不到位,缺乏合理的保護措施,危險隨時可能發生。

  孩子不慎摔倒,如何判斷是否骨折

  如果孩子骨折受傷,家長正確的初步處理,可以降低創傷的危害。如何判斷孩子是否發生骨折,家長應觀察孩子的受傷部位是否有疼痛、腫脹的情況,孩子是否拒絕活動受傷部位,被動活動時孩子是否疼痛、哭鬧加劇。“嚴重骨折活動時會有骨頭錯動的感覺。”賴以毅説。

  脊柱科賴以毅主治中醫師表示,如果懷疑孩子肢體有骨折,應儘量減少搬動受傷部位肢體。對於骨折部位有明顯外傷或者骨頭外露,存在明顯出血的開放性骨折,家長可作一些簡單的初步處理,利用乾淨的毛巾、衣服、繃帶對近心端肢體進行包紮止血,用厚紙板、厚書籍或者邊緣光滑的硬木片等,對孩子的受傷部位進行簡單包紮,局部制動,避免骨折斷端移位。

  如果是沒有明顯外部傷口和出血的閉合性骨折,骨折部位肢體腫脹嚴重者,可用剪刀將穿在骨折部位肢體的衣袖或褲腿剪開,減輕壓迫。早期可以冰敷,減少出血和腫脹,切忌按摩和熱敷。“不建議家長給孩子擅自進行骨折復位,簡單的固定後在孩子最少痛苦的狀態下應儘快去骨傷科醫院就診。”賴以毅説。

  孩子脊柱受傷,切忌扶患兒行走

  近些年,蹦床成為了大家喜歡的網紅遊玩項目,特別是對活潑好動的孩子們來説,體驗“空中飛人”的樂趣,好玩又有趣。然而,蹦床的安全隱患絕不容小覷。上月有媒體報道,11歲的寧波慈溪女孩萱萱(化名)就因此受傷,導致腰椎爆裂性骨折。

  “如果懷疑孩子脊柱受傷,切忌扶患兒行走或將患兒放在軟床上。”賴以毅強調,應在妥善固定後由專業人員實施搬動,頸部可用硬紙板、衣物等作臨時頸托固定,在胸腰部將沙袋、衣物等放置身體兩旁,再用布條固定在硬木板上。

  孫振全提醒家長,未成年人一定要在家長保護下才能在遊樂園活動;活動時要穿上合體的運動裝和運動鞋;加強遊玩器械的保護措施;增強安全意識,玩滑板、溜旱冰一定要在正規的安全措施齊全的場所,活動前幫助孩子把頭盔、護肘、護膝等都戴好;玩滑梯時不要讓孩子們扎堆兒擁擠,以免下滑時相互擠壓造成骨折;兒童玩蹦床遊戲,危險系數很大,建議回避;不能讓孩子爬樹,孩子在玩耍時注意照看小孩,阻止其攀爬翻越護欄,以免從高處墜落受傷。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假期帶孩子去遊樂園玩 兒童骨外傷預防技巧快收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