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防久坐!別讓“飛機腿”帶來血栓

來源:羊城晚報 | 2020年09月30日 13:13
羊城晚報 | 2020年09月30日 13:13
原標題:旅途防久坐!別讓“飛機腿”帶來血栓
正在加載

  文/羊城晚報記者 林清清 通訊員 宋莉萍 景玉婷

  有人因為假日外出旅遊久坐飛機引發了“肺栓塞”死的?真有此事!廣東省中醫院大德路總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許銀姬提醒,國慶、中秋超長假期即將到來,長途旅行要避免久坐,多起身活動;在家也不要長時間“葛優癱”,久坐打遊戲看劇,有同樣的健康隱患;聚餐開懷,要少吃油膩食物;吸煙加肥胖的人,則要儘量改變生活方式。

  “飛機腿”還會帶來血栓?

  許銀姬表示,人的血液中存在著形成血栓的物質,當血管受到損傷、血流速度減慢或血液過於黏稠時,就可能會産生血栓。小李的情況就是久坐導致血流速度減慢,形成下肢血栓。血管破損時,血栓形成可以避免血流不止,是機體自身的一種保護機制。但是,若血栓脫落後隨血流在身體內“旅行”,到了肺裏的血管就會引起肺栓塞,就會出現氣喘和紫紺,嚴重者可能危機生命。

  哪些人容易長血栓?許銀姬表示,造成血管損傷、血流速度減慢,或血液本身黏稠度增加的人都容易長血栓,具體以下幾類人群需特別留意:

  ①外傷、骨折、手術造成的血管損傷,血管炎症所致的血管內皮損傷的人群;

  ②久坐、久臥、下肢缺乏活動致血流速度減慢的人群;

  ③孕婦、産後、老年人、肥胖、吸煙人群以及腫瘤患者的血液黏稠度增加,也屬於容易長血栓的群體。長期避孕藥、止血藥的使用同樣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此外,一些先天性疾病導致血液黏稠的群體。

  如何預防血栓形成?

  雖然血栓來勢洶洶,一般人預防到位則不足為懼。許銀姬表示,對於普通人群來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吸煙、久坐,就是預防關鍵。

  對於外傷骨折或者是需要使用避孕藥、止血藥的患者群體,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規範用藥,並且在適當範圍內活動下肢;先天性血液高凝、腫瘤以及血管炎的患者,應當及時規律就診,必要時需要長期使用抗凝藥物。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旅途防久坐!別讓“飛機腿”帶來血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