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引領 中國高鐵“八縱八橫”已建七成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6:24
科技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6:24
原標題:創新引領 中國高鐵“八縱八橫”已建七成
正在加載

  9月27日,衢州至寧德(衢寧)鐵路開通運營。秋陽下,復興號一路向西,串起以往不通鐵路的浙江遂昌、松陽、龍泉、慶元以及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寧8縣市。2015年底,中國高鐵營運里程為1.9萬公里,“十三五”以來,鐵路建設科學有序推進。預計到2020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14.5萬公里,高鐵3.8萬公里,其中4.5萬公里“八縱八橫”高鐵主骨架投産規模可達3.3萬公里左右。

  根據2016年發佈的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至2030年完成“八縱八橫”高鐵網絡,目前,網絡主骨架已搭建七成。

  相鄰大中城市1—3小時到達

  9月14日零時,四川簡陽。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職工開始為成渝高鐵進行接觸網整體吊弦改換,完成運營時速由300公里提至350公里改造。國慶後將開啟聯調聯試。

  全長308公里的成渝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將形成成渝“一小時生活圈”,促進成渝國家級城市群向世界級城市群歷史性跨越。

  “九省通衢”的武漢,已建成連通滬漢蓉高鐵、京廣高鐵、西武高鐵、武九高鐵、武杭高鐵、武鹹城際、武石城際等高鐵網絡。從武漢到周邊城市基本1—3小時即可抵達。同時,全國還有包括北京、上海、鄭州等全國及區域中心城市,建成了以“八縱八橫”主通道為骨架、不同速度等級的區域連接線銜接和城際鐵路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3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

  快速發展的中國高速鐵路,正改變著中國人的出行方式。預計2020年底,全國高鐵網將覆蓋100萬以上人口城市達94.7%。

  樹立世界高鐵建設和運營新標桿

  2020年7月1日,我國自主設計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為千米級的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建成,與滬蘇通鐵路同步開通運營,標誌著我國成功攻克千米級超大跨度橋梁技術。“滬蘇通大橋的設計建造技術實現了5個‘世界首創’,在我國乃至世界鐵路橋梁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副總工程師兼建設部主任、工程監督局局長王峰説。

  此前,2017年9月21日,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率先按時速350公里進行商業運營,創世界高鐵商業運營最高速度,樹立了世界高鐵建設和運營的新標桿。隨後,時速350公里17輛長編組、250公里8輛編組、160公里動力集中等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陸續研製成功,並上線運營。

  2016年以來,中國鐵路構建了以企業為主體、科研院所和高校廣泛參與,産學研用緊密結合、協同創新的鐵路科技創新體系,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著力推進關鍵技術自主創新和産業化應用,形成了復興號等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高速鐵路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並開發了適應複雜路網條件下長距離運行的高鐵運營管理成套技術,構建起一套涵蓋不同速度等級、成熟完備的高鐵技術體系。

  智慧鐵路技術創新實現引領

  2020年9月16日,連接北京和雄安新區的京雄城際鐵路開始聯調聯試。

  京雄城際全長106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被譽為新時代中國高鐵建設的標桿和典範。“這條高鐵還是全國鐵路建設中首條全線、全專業、全過程採用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實現虛擬建造的數字孿生鐵路。”京雄城際鐵路指揮部指揮長楊斌説。

  此前,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條智慧高鐵——京張高鐵首次在世界實現350公里時速自動駕駛。

  “十三五”期間,國鐵集團依託智慧京張、智慧京雄等重點項目,大力推進智慧建造、智慧裝備、智慧運營技術創新,初步構建了智慧鐵路技術體系、數據體系和標準體系。建立了完整的BIM技術標準體系,成功構建基於BIM的鐵路工程協同設計體系,研發多專業BIM一體化設計平臺,實現勘察設計多源數據融合,研究掌握裝配式建築設計和模塊化製造技術、數字孿生鐵路技術。(記者 矯陽)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創新引領 中國高鐵“八縱八橫”已建七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