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指導地方、高校試點成立防性騷擾委員會或相關機構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30日 09:41
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30日 09:41
原標題:教育部:將指導地方、高校試點成立防性騷擾委員會或相關機構
正在加載

  9月27日,教育部網站發佈的《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4812號建議的答覆》(以下簡稱《答覆》),披露了教育部答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促請設立防止性騷擾委員會,提供落實時間表的建議”的具體內容。

  上述由教育部成文于9月16日的《答覆》指出,為營造安全、平等、和諧的校園環境,杜絕性騷擾事件發生,教育部等七部門于2019年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要求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此外,《意見》具體明確了“經過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備的師德師風建設制度體系和有效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全面提升,教師敬業立學、崇德尚美呈現新風貌”的總體目標,並且通過嚴控招聘引進、考核評價、師德督導、違規懲處等環節,將師德師風建設要求貫穿教師管理的全過程。

  教育部在《答覆》中指出,當前,各高等學校按照《意見》要求,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教師隊伍建設首要位置,突出師德師風第一標準,在完善師德長效機制、健全組織機構、壓實主體責任、優化管理職能上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師德師風建設制度體系和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並設立學校“黨委教師工作部”等部門,作為學校處理師風師德問題的專門工作機構。

  教育部在《答覆》中強調,針對近期發生的個別教師涉性騷擾以及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係的師德違規事件,包括您提到的2019年“上海財經大學教授性騷擾事件”,教育部積極指導督促學校依法依規、從嚴從快進行了查處,並配合司法機關進行了深入調查。

  下一步,《答覆》指出,“教育部將進一步推動地方和高校深入貫徹落實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加強日常管理,加大對違規行為督促查處力度。同時,將指導地方、高校試點成立防止性騷擾委員會或者相關工作機構,並根據試點工作成效,總結經驗,完善制度規範,按照《意見》確定的時間表,逐步在高校健全完善防止性騷擾的工作機制,著力引導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教育部:將指導地方、高校試點成立防性騷擾委員會或相關機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