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叔叔”楊鵬:在武漢他收到最好的禮物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在武漢,楊鵬經歷了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穿成人紙尿褲;第一次自己把頭髮理成“四不像”還很自豪;第一次坐專車和戰友唱著《我和我的祖國》去上班;第一次戴手套戴到手指麻木,雙手發白脫皮;第一次帶著患者一起跳舞、練八段錦;第一次工作時衣服全濕、眼鏡全是霧、憋到缺氧,依舊堅持6個小時,馬不停蹄,精疲力盡;第一次可以只看到防護服下的一雙眼睛,就能清楚分辨彼此;第一次體驗與來自五湖四海的戰友並肩作戰……

“每一個第一次過後,都讓我收穫成長,也讓我更加明白自己身上的責任有多重。對於山西監獄援鄂醫療隊醫護人員、山西省陽泉第二監獄醫院監內外科護士長楊鵬來説,55天的援鄂經歷,是從未有過的,也是終身難忘的。

歡迎援鄂英雄楊鵬凱旋

歡迎援鄂英雄楊鵬凱旋

“軍人退伍不褪色”

出生於1983年的楊鵬是一名退役軍人,2000年他應徵入伍,退伍後工作于礦山應急救援大隊,自2012年10月轉崗投入陽泉第二監獄監內醫院護理崗位監區一線工作。

2020年的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楊鵬自告奮勇封閉在礦區,承擔醫療物資的籌備、整理、運送和疫情信息收集整理、上傳下達等工作,以備應對疫情防控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突發情況。

2020年2月,接到山西省組織醫務人員自願報名支援武漢的通知後,楊鵬主動請纓,寫下請戰書:“醫療前線是戰場,疫情面前我們是戰士,在這個危難時刻,在祖國最需要醫護人員之時,我想儘自己一份綿薄之力”。

憑藉過硬的業務能力,經過層層篩選後,楊鵬作為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統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馳援武漢。

楊鵬出征武漢

楊鵬出征武漢

來到武漢,經過緊張而短暫的防護培訓後,楊鵬和醫療隊戰友們迅速投入到晝夜奮戰的護理工作中。

楊鵬所在的醫療組每班次4人,共負責160個病人,他被安排擔任康復三科護士長。進駐方艙第一天,他就與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況。在晚上值班的八九個小時裏,核對醫囑、發放藥品、測生命體徵、測氧飽和度,他和同事們馬不停蹄地忙碌著。因為有些病人在不同的方艙,他們就不停地上下樓層來回跑。

在護理文書辦公室用餐的楊鵬和同事們(右二)

在護理文書辦公室用餐的楊鵬和同事們(右二)

“平時熟悉的工作,現在穿著防護服幹竟然是如此的不易。”楊鵬説。

在家就有腸胃炎毛病的楊鵬,出征前妻子叮囑最多的就是要按時吃飯,按時吃藥。可到了武漢後,由於環境的改變,穿脫防護服後的不適,讓他有些水土不服。但為了不影響工作,當班前他除了吃藥不吃任何食物,不喝一口水。堅持幾天下來,楊鵬的嘴裏已經長滿了口瘡。在與妻子視頻時,看到消瘦了許多的楊鵬,妻子疼在心裏,淚水濕潤了眼眶。楊鵬總是輕描淡寫地安慰妻子説:“我沒什麼,這不還省得減肥了嗎?”

對新冠患者進行靜脈釆血的過程中必須與患者面對面接觸,感染的風險極高,楊鵬面對一次350名新冠患者的採血檢查總是身先士卒。護目鏡因佩戴時間長出現了霧氣,又不能用手調整,他只能用水珠滑落下來的瞬間快速穿刺,將血液採集好。在楊鵬和5名醫護骨幹的共同配合下,僅僅用了4個小時,他帶領的採血突擊組就圓滿完成了採血任務。

身穿防護服的楊鵬(右一)

身穿防護服的楊鵬(右一)

最好的禮物

“疫區每天都在發生著感人的故事,而我也在這一天又一天的工作中,汲取著來自同事、戰友以及病人的關心關愛,感受著他們的積極樂觀。”楊鵬説。

每次為患者護理,給他們測體溫、指脈氧,做靜脈穿刺時,大家都會説“謝謝,辛苦你了”“山西來的啊,那麼遠,太辛苦你們了”……每當這時,一股股暖流便會涌上楊鵬的心頭,所有的難受、辛苦都轉化為了堅守下去努力工作的動力。特別是在患者們自發為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唱起《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感恩的心》的那一刻,楊鵬的護目鏡模糊了,這一次不是因為汗水,而是淚水。楊鵬説:“這是我到武漢收到的最好的禮物!”

令楊鵬印象深刻的還有一次搶救。一天夜班,在伏身急救一名因疼痛而情緒行為失控的女性患者時,楊鵬的防護服被抓破。但他沒有停下,而是冒著被傳染的風險,緊緊握住患者的手,與其他同事合力穩住患者,通過安慰她深呼吸等方式,使患者轉危為安。第二天,患者見到楊鵬後非常感激:“謝謝楊大夫救了我一命”,邊説邊要跪下,楊鵬急忙拉住她説:“別這樣,這是我的工作,你們能夠早日康復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感謝,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員”

馳援武漢的逆行者們(左數由前及後第三為楊鵬)

馳援武漢的逆行者們(左數由前及後第三為楊鵬)

“有人説我們是英雄,可我不這麼認為,我也和大家一樣,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員,只是我們的崗位不同。”楊鵬説,援鄂經歷將在他的人生烙下深深的印記,是他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

9月8日,楊鵬出席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榮獲全國抗擊新冠疫情先進個人並受大會表彰,是陽泉市唯一獲此殊榮的醫療工作者。

“這份榮譽沉甸甸的,是黨和人民對我的認可,是大家對我的信任。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作為一名醫護工作者,我會倍加珍惜這份榮譽,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工作,哪需要我,就到哪去。”楊鵬説。(文/王璐 校對/婁郝 素材由司法部提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