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長三角】揭牌10個月 這個示範區亮出成績單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30日 15:26
央視網 | 2020年09月30日 15: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執行委員會辦公樓外景。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執行委員會辦公樓外景。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9月29日,“潮涌長三角·共建進行時”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來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2019年11月1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揭牌。其範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三地,面積約2413平方公里。示範區揭牌不到一年,已實現示範區建設的良好開局、穩健起步。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執委會副主任、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張忠偉介紹,示範區的初心是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使命是實現“兩個率先”,即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率先探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

  其中探索跨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是示範區使命的核心。張忠偉表示,示範區重點圍繞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和公共信用等8個方面率先開展一體化制度創新,示範引領全國區域協調發展。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先行啟動區)沙盤。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先行啟動區)沙盤。

  目前,示範區開展一體化制度創新已形成一批初步成果。揭牌10個多月來,已在4方面取得初步進展。

  首先,在制度改革方面,示範區聚焦8個方面,率先開展了一體化制度創新。以規劃管理為例,國內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的具有法定效力的國土空間規劃即將上報國家審批,通過後將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同時,上海市生態環境局正會同蘇浙兩省生態環保部門研究建立示範區生態環境“三統一”制度,示範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也即將印發。在要素流動上,兩省一市外專部門會同執委會制定了《一體化示範區外國高端人才工作許可互認實施方案》,在支持授予三地外國人工作許可審批權、設立外國人業務單一窗口、突破三地平均工資差異實現互認、建立外國人跨區域轉聘減免材料綠色通道4方面實現制度性突破,目前已印發實施。

  第二,示範區聚焦生態環保、互聯互通、創新發展和公共服務等4類項目建設,執委會梳理了近100個亮點項目和33個重點項目,目前共兩批17個項目列入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合計獲得支持資金10.4億元,其中5.3億元資金已下達。

  第三,強化政策支持,為示範區建設提供保障。兩省一市政府聯合印發的《關於支持示範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7月1日正式實施,聚焦示範區建設資金、土地、行政審批改革等,形成了22條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最後,示範區充分調動發揮市場作用,實現業界共治。目前,在執委會的&&組織下,中國三峽集團、中金公司、中美綠色基金、華為、阿裏巴巴、中新集團等12家機構作為創始成員共同發起成立了示範區開發者聯盟,為示範區建設持續賦能。

編輯:李祎男 責任編輯:羅川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潮涌長三角】揭牌10個月 這個示範區亮出成績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