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秒懂國務院 | 國家的錢怎麼花怎麼管?新規看明白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20年09月30日 1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李克強總理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預算法實施條例。10月1日,這個條例正式施行!

  預算管著國家“錢袋子”,國家的錢往哪花、花多少,都要管好。條例修訂之後,這事兒管得更嚴了!

  “錢袋子”看得更“緊”。政府全部收入支出都要做進預算。錢收來多少、到國庫多少、撥出多少,各方每月都要對好賬,一點不能差。每筆錢都要嚴格按規定用途使用,合理安排支出進度。想在“預算外”多花點錢?那可不允許!

  花錢更有效。錢往哪花、怎麼花、有啥産出、起啥效果……都有監控和評價,讓績效管理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各部門、各單位要定期報送績效評價報告,評價結果會影響第二年預算!確保每一筆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惠企利民。

  “賬本”公開更詳細。該公開的都公開,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要具體到項、細化到款。給老百姓一本“明白賬”!

  疫情影響,國家“錢袋子”緊張。哪兒需要用錢、哪兒得節約,咋安排?

  國務院要求,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切實保障,一般性支出堅決壓減。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

  嗯,每一筆錢都精打細算,確保公共財政資金節用裕民!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