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秋!這些陳年飲食謠言你知道嗎?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9月30日 09:58
人民網 | 2020年09月30日 09:58
原標題:舌尖上的中秋!這些陳年飲食謠言你知道嗎?
正在加載

  編者按: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中秋節除了大家習慣的月餅,這一天還有很多應節食品。全家人團聚在一起享受美食的同時,隨之而來的還有一些讓人煩惱的飲食謠言。在此,人民網“求真”欄目盤點一些與中秋食品有關的謠言。比如“月餅中的肉松是棉花做的”,“螃蟹和西紅柿能不能一起吃”……一起來看看這些謠言背後的真相。

  謠言一:臨近中秋,“棉花做肉松”謠言再次來襲

  【謠言】近日,一段“月餅中的肉松是棉花做的”視頻在網上流傳。3分多鐘的視頻中,一名男子將“月餅”內的肉松餡料取出用清水沖洗,稱沖洗後可看出肉松是用棉花做的,自己吃了之後肚子非常不舒服。男子還曝光了這款“月餅”的生産廠商名,並呼籲大家把這段視頻轉發出去。

  【真相】查證發現,網傳視頻首發于2017年,當年多位網民因編造傳播此類謠言被公安機關處罰。此外,台州市場監管辟謠稱,肉松不可能是棉花做的,因為肉松的本質是肌肉纖維放入嘴裏輕輕一咬就會融化,而棉花的本質是植物纖維,放入口中嚼不爛。

  謠言二:保質期越短,含防腐劑越少?

  【謠言】有傳聞稱,因為添加了防腐劑,月餅存放8年仍完好如初。很多人也覺得,有些月餅的保質期時間很長,肯定是加了很多防腐劑。因此,一些消費者在選購月餅時,特意買保質期短的,認為這樣的月餅中防腐劑含量少。那麼,事實是怎樣的?

  【真相】保質期長短不能決定月餅質量,月餅的保質期長短主要是跟它的配料、含水量和營養成分有關。一些乾巴巴的超甜月餅,比如豆沙月餅、五仁月餅,由於水分少糖分多,微生物不好繁殖,防腐劑就放得少。但是,蛋黃餡、牛肉餡、火腿餡月餅,水分就多一些,糖分也少,就需要多放一點防腐劑。

  當然,防腐劑也不能濫加,添加多了就超出了國家規定的安全範圍,就會被處罰。一般正規廠家都會嚴格按照國家規定來使用防腐劑,並且接受監管部門的監督抽檢。

  所以,只要是通過正規渠道買合格的月餅,就不要太糾結防腐劑問題了。

  總之,保質期的長短,根本不是判斷月餅好壞的標準,值得提醒的是,已經開封的月餅要儘快吃完。

  謠言三:大閘蟹靠激素養肥

  【謠言】早前就有如“大閘蟹是注射激素長大的,小孩吃了導致提前發育”“現在的大閘蟹根本不能吃的,靠的是激素催大的,人吃怎麼會健康呢?”等謠言瘋傳。

  【真相】螃蟹屬於低等無脊椎動物,激素對大閘蟹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激素會抑制其性腺發育,反而會導致大閘蟹的蟹黃和蟹膏變少。

  謠言三:西紅柿螃蟹一起吃會産生砒霜?

  【謠言】在國內流傳多年的食物相剋説中,有一對“著名”的搭配,就是西紅柿+螃蟹。傳言稱,由於兩者相剋,西紅柿和螃蟹同食甚至毒過砒霜。傳言還稱,這是因為西紅柿富含維生素c,能把螃蟹中的有機砷轉換為有毒物質。

  【真相】:2018年3月15日,央視財經頻道CCTV2的“3·15”晚會專門對此謠言進行了辟謠。經過科研人員用蟹肉模擬人體內部環境進行實驗,發現蟹肉中的有機砷沒有變成有毒的三價無機砷。試驗中檢測到的無機砷是原來就在蟹肉裏,不是加入西紅柿後生成的。而即便是蟹肉中的這些無機砷,遠遠不會導致人們中毒。蘭州大學醫學院曾招募100多位志願者同時食用西紅柿和蟹肉,沒有人出現中毒症狀。此外,最重要的一點是,食物相剋這種理論本身就是不科學的,並不存在相剋的食物。

  謠言四:紅心柚子被打針染色? 專家:純屬謠言

  【謠言】柚子是中秋節的必備品之一,因為“柚”與“佑”諧音,也是希望月亮保祐的意思。柚子味道酸甜,略帶苦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大量其他營養素,是醫學界公認的最具食療效益的水果。而有人發現購買的紅心柚果肉顏色不均勻,而且周圍的海綿層也有紅色,因此懷疑紅心柚是用普通的柚子染色而成。

  【真相】紅心柚的果肉之所以呈紅色,是因為它比普通柚子多了兩種色素:β-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這兩種色素在其他水果和蔬菜中很常見,對身體無害。

  有沒有可能通過注入色素,使得普通柚子變成紅心柚呢?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如果是用注射器向柚子中注入色素,勢必會在柚子果皮上留下針眼,針眼在光滑細密的果皮上非常明顯,只要在買柚子時稍微留意一下,就會被發現,賣不出去。

  第二,用注射器在柚子上扎針後,細菌等污染物會順著針眼進入柚子,使柚子在2-3天內腐敗變質。而正常柚子可以儲存50天左右。保質期縮短,對商家非常不利。

  第三,柚子的果肉是分瓣的,剝開外面黃白色的皮和海綿層之後,還有一層透明的膜包裹著果肉,要想讓普通柚子變成紅心柚的狀態,需要給每一瓣果肉都注入色素,而柚子大概有10瓣左右,如果都打針的話,柚子就要被扎成篩子了,不可能看不出來。而且,柚子的果肉本身也是一小粒一小粒,要給每一粒都染色,難度更高。

  資料來源:人民健康、新華網、科技日報等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舌尖上的中秋!這些陳年飲食謠言你知道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