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半個月,日本首相菅義偉的三場“首秀”表現如何?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30日 09:32
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30日 09:32
原標題:上任半個月,日本首相菅義偉的三場“首秀”表現如何?
正在加載

  從9月16日就任首相的那一天開始,菅義偉就開啟了“加班”模式,當晚便召開內閣會議,確立基本方針。在隨後的兩周內,他和七國首腦進行電話會談,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視頻演講,並在上週末趕赴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區福島視察。

  到9月30日,菅義偉已正式履職15天。出任首相後的菅義偉,儘管日程滿檔,仍然保持著每天散步的習慣。在許多人看來,71歲的他精力充沛,始終一臉淡定地應對各項事務。

  多家日媒民調顯示,菅內閣啟動之初的支持率超六成,高於第二屆安倍內閣上臺時的支持率。“人品值得信賴”、“有穩定感”,這是日本民眾在支持新任首相菅義偉的兩個最主要理由。但是也有不少針對新首相的批評聲,例如缺乏個人特色等。

  “菅義偉上臺執政後表現出的是他本色,既沒有超額也沒有不足,他和安倍這樣的政治家不同。他是最像官僚的一個政治家。”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對澎湃新聞表示,菅義偉上任之初不驕不躁,一心一意的做好本職工作,既不想樹大招風,也不想受人指責。

  首次“雲外交”顯示外交立場

  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正式卸任之前,他利用最後機會和美英俄印澳等多國首腦通話,第一個電話毫無懸念地撥給了美國總統特朗普,並得到了“美日同盟重要性不變”的承諾。而被外界認為外交薄弱的菅義偉,上任第四天便開始了“雲外交”,與多國首腦進行通話。

  9月20日,菅義偉就任首相後的第一通長途電話撥給了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兩人確認日澳作為“特別戰略夥伴”,將致力於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這通電話後,澳媒23日報道稱,莫裏森最快將於11月中旬訪問日本。

  菅義偉和莫裏森通話結束後,當天晚些時候與特朗普進行了25分鐘的通話。特朗普告訴他兩國間的同盟應得到進一步強化,菅義偉回應,歡迎特朗普一天24小時內隨時與其通話。

  令許多人意外的是,一再重申以“日美同盟”為基軸的菅義偉,上任後第一位選擇通話的外國領導人不是特朗普。日本外務省官員20日對日媒《産經新聞》解釋,首個電話打給美國自然很好,打給澳大利亞或歐洲國家首腦也不錯。選擇哪國首腦先通話,可以顯示出菅內閣的外交立場。安倍政府此前就重視與澳大利亞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將澳大利亞定位為“準同盟國”,菅義偉上任後的第一通電話則顯示出對安倍政策的繼承。

  周永生認為,這麼做最重要的意圖是強化“印太戰略”,因為澳大利亞和日本的國家狀態相類似,既是美國堅定的盟友,又是純粹的海洋國家,對它們來説,控扼太平洋南部和印度洋南部地區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而且,澳大利亞又是“五眼聯盟”最鐵桿的國家,説話有相當的分量,日本尋求成為“第六眼”需要其支持。

  今年7月和8月,日本時任外交大臣河野太郎兩次提出日方想要加入“五眼聯盟”——這是二戰後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機構。《日本經濟新聞》8月報道稱,儘管不是“五眼聯盟”的正式成員國,但日本一直在盡可能向該組織靠近,希望成為事實上的“第六隻眼”。

  第一輪和澳美首腦的通話過後,上周,菅義偉的第二輪電話先後打給了英國、韓國、印度和中國領導人。其中,菅義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通話是兩國首腦時隔9個月的首次會談,雙方的口氣似乎“軟”了下來。文在寅説,韓日是共享基本價值和戰略利益的最近的朋友。菅義偉表示,對於當前日韓非常嚴峻的雙邊形勢不能放任不管,希望打破日韓外交僵局。但時事通信社25日報道稱,針對二戰強徵勞工問題,兩國的分歧很明顯,日韓關係尚沒有改善的跡象。

  據新華社消息,9月25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本首相菅義偉通電話。習近平説,我願同你共同發揮戰略引領作用,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發展。菅義偉表示,日方高度重視中國,把日中關係視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共同社20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菅外交將更加重視日中關係。與安倍外交的不同早晚會顯現出來”,意味著外交重點將稍微偏向中國方面,會推進日中關係。

  菅義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通話被安排在了靠後的9月29日,通話時間也相對較短,僅20分鐘。日本廣播協會(NHK)29日報道稱,菅義偉在通話中表示:“希望日俄關係取得全面發展,不要將北方領土問題推給下一代,必須為此畫上句號。”普京表達了就兩國間所有問題展開對話的意向,包括締結和平條約的談判。然而,克裏姆林宮發佈的俄日首腦通話內容中並未提及和平條約,只是概述雙方會在經濟、貿易、醫療等領域展開闔作。

  日俄首腦通話表面一團和氣,實則暗流涌動。共同社報道稱,兩人通話當天的早些時候,俄軍發佈消息,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國後島和擇捉島等地進行了軍事演習,有無人機、軍用車輛等200余件軍事裝備參與演習。俄方在會談前夕實施演習被認為是在牽制日本。儘管會談未談及此事,但日方已通過外交渠道進行抗議。兩國就爭議領土的交涉前景並不樂觀。

  聯大“首秀”缺特色?

  原定安倍晉三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環節發表演講,連發言稿都已準備好,不料局勢突變,匆匆上任的菅義偉必須頂上。據共同社27日報道,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坦言,對安倍的演講稿進行了突擊修改,抹去了一些“安倍色彩”,例如未提中東問題。

  安倍政府時期,首相演講內容通常由時任內閣官房參事的谷口智彥等精通英語的官邸寫手撰寫,會在稿件中設計特定的自我展現橋段。而菅義偉上臺後,還未打造這樣的寫作班底,此次聯大演講稿主要由外務省官員修改。政府人士對《讀賣新聞》表示,演講的準備時間不足,因此以不犯錯為首要考慮。

  菅義偉9月26日的視頻演講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重點,強調“明年夏天,日本決心舉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演講語氣趨於平緩,無任何肢體語言。共同社評論,內容兼顧各方,明顯缺乏特色。在聯合國改革、朝鮮問題等議題上,也與安倍的演講多有重復。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名譽教授、日本政治研究學者庫蒂斯 (Gerald Curtis)在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指出,菅義偉在聯大未提及自由貿易的內容令人意外,安倍政府一個重大外交政策就是推進同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避而不談可能是為了避免引發爭議,也可能是外務省官員還不了解菅義偉未來的執政計劃。

  而日本《每日新聞》對菅義偉的聯大演講給出了積極的評價,認為菅首相強調“多邊主義”的重要性,重視國際合作,進一步顯示了作為中美之間橋梁的地位。而且他沒有進行不必要的“過度表演”,反而展現自信。

  相比安倍,菅義偉沒有那麼“自我”。據日媒統計,安倍去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講中用“我”字的頻率達到了20次之多。而菅義偉在聯大首秀中使用“我”的頻率僅僅只有4次。而且安倍演講時還談及自己所見的趣聞,菅義偉則貫徹“樸實”風格。

  上任後首次出差反駁批評

  9月26日一大早,菅義偉登上了從東京駛向福島的JR列車,這是他出任首相以來的首次出差。菅義偉在車裏和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的高臺上,視察了這座9前受海嘯和地震影響發生了災難性核泄漏事故的核電站。日本原子能學會9月初發佈的報告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要完成反應堆報廢作業、廠區土地恢複利用,最短也需要100年以上時間。

  “我想這是非常艱難的作業,希望安全、切實地推進相關工作。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全力採取措施。”菅義偉在查看核電站污水處理設施時表示,要切實推進“特定復興再生處理區域”的建設,讓居民重返家園。福島當地媒體27日報道指出,首相把政策中的專有詞“特定復興再生基地”説錯,實在不應該,而且之後也沒有澄清。

  針對菅義偉的質疑不僅是這一個詞而已,26日被問及首次內閣會議上決定的基本方針中沒有地震災害和核電事故相關的處理措施時,菅義偉加強語氣反駁稱,向所有閣僚分發的指示書內容中寫有重建舉措。此前一天,已有圍繞基本方針“輕視災區”的批評聲,菅義偉予以否認,並以行動證實他對福島重建的重視。

  雖然已經過去了9年,核事故依然是福島人心中的痛,至今仍有不少民眾處於“避難狀態”。儘管安倍對災區重建工作投入了不少心力,但許多當地人並不買賬。據富士電視臺報道,去年4月,安倍在沒有穿戴防護服的情況下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並試吃了當地大米做的飯糰,試圖向國內外展示對福島食品的信任。然而民眾卻認為這只是在作秀,受輻射影響的工人沒有得到關注。

  福島的復興和重建對於菅義偉來説也是一大難題。共同社分析稱,上任後首次出差選擇福島,菅義偉意在展示為重建竭盡全力的姿態,也是繼承安倍內閣力求振興受災害影響的日本東北部地區。

  “在政壇沒有加速器,直到今天我都在努力,不知不覺便成為了首相。“菅義偉9月26日在與福島中學生交談時吐露了自己的心聲。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任半個月,日本首相菅義偉的三場“首秀”表現如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