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吃多了生痰濕?這些飲食的坑你中了幾個?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9月29日 09:55
人民網 | 2020年09月29日 09:55
原標題:吃素吃成脂肪肝?這些飲食的坑你中了幾個?
正在加載

  編者按:你以為吃素能養生?你以為多吃堅果對身體好?你以為是脂肪就不能吃?……你以為的養生方式真的好嗎?一起來看看。

  吃素吃成脂肪肝

  現如今,飲食極大豐富,在吃的方面大家都不願意虧著自己,卻發現,在體檢的時候,許多人都甘油三酯偏高;也因為飲食結構的不合理性,許多人也吃出了不少慢病,因此,“注意飲食清淡”、“吃素”成為人們解決一切疾病的良藥,仿佛只要吃進去的不是肉,就算為健康把了關。殊不知,有的人吃素苦苦堅持了一年,竟然發現自己的脂肪肝加重了。

  營養師經過多年的臨床統計發現,長期素食者患高血脂、脂肪肝的狀況並不遜色于普通飲食者。究其原因,是因為素菜的口感太差,素食者們往菜裏添加的植物油和調味料太多。

  真正清淡飲食指的是在食物多樣化的基礎上,合理搭配。它的特點就是儘量保持食物原有味道,口感清淡,營養豐富,易於消化。應遵循的原則包括:1.使用少量的植物油,同時保證用油多樣化。2.盡可能吃含脂肪較少的白肉和瘦肉。3.少吃鹽和辛辣食物。4.採用合理的烹調方法,使食物原有的味道和營養最大化。5.控制糖的攝入,減少脂肪的合成。

  長期單一的素食會引起蛋白質攝入不足,這時人體就會動用身體裏原來的脂肪成分,通過肝臟代謝來滿足身體需求,反而會使脂肪堆積在肝臟。因此清淡飲食不是限制飲食,而是要攝入儘量全面的食材,特別是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這樣才能保證身體的全面營養。

  堅果吃多了生痰濕

  堅果營養豐富,吃起來又脆又香,是大家常備手邊的零食。從養生角度講,吃堅果不能過量,否則容易生痰生熱。

  為延長保質期、保證口感,市面上的堅果加工方法多為烤、炒、油炸,高油高糖高鹽,吃多了容易上火。同時,堅果油脂含量高,中醫認為膏脂難以運化,容易化生痰熱。比較隱蔽的風險是,這種上火很多人不會想到是吃堅果造成的,長時間積累疊加,會使“火”久鬱體內,逐漸演變為“痰濕”,出現舌苔厚、口黏膩、雙腿沉重、乏力等表現。

  如何健康吃堅果,記住兩點就夠了。一是控制量。不建議每天都吃,每週吃3~5次就行了,每次也不要吃太多,以一小把為宜。二是儘量生吃。少吃或不吃炒制、炸制的堅果,可考慮吃生堅果,或吃煮熟的堅果,比如放進粥或米飯中。

  健康養生請合理選擇脂類食物

  當下,人們大多以瘦為美,減肥成為帥男靚女的必修課。他們大多談“脂”色變,因為害怕體重增加。其實,脂肪並非洪水猛獸,有些脂肪還對我們身體有益。

  脂肪不僅可以儲存和供應能量,還是組織和細胞的重要組成物質。它就像厚厚的被子一樣,維持我們的體溫,保護我們的臟器,它可以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脂肪是我們身體的必需營養素,適當地攝入對身體是有好處的。面對脂肪,關鍵不是少吃,而是怎樣合理地選擇脂類食物。

  脂肪是由脂肪酸和甘油組成,脂肪酸的種類非常多,我們需要重點關注的是多不飽和脂肪酸,因為在多不飽和脂肪酸中有一些是我們人體自身合成不了的,必須從食物中獲取。所以我們在選擇脂類食物時,應選擇多不飽和脂肪酸類食物。其中,植物油是必需脂肪酸最好的來源,尤其是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橄欖油等。在做菜過程中,可以將這些油調和使用,來增加人體必需脂肪酸的攝入。

  堅果主要含有的是多不飽和脂肪酸中的亞油酸,魚類主要含有α-亞麻酸,而動物性食物(如肥肉)中含有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是較少的,所以我們可以慎重選擇這部分食物。磷脂也是一種重要的脂類,它可以參與我們的細胞膜、腦組織、神經組織的構成,富含磷脂的食物有蛋黃、瘦肉、肝臟、大豆等。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磷脂的食物具有健腦功能,可以選擇這些食物來補腦。(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人民網科普中國)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堅果吃多了生痰濕?這些飲食的坑你中了幾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