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耕耘教育沃土,幹得動就不會停下來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只要我還幹得動,就不會停下來。”今年74歲的邱均平談起自己的工作來,幹勁滿滿。

邱均平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資深教授,2017年從武漢大學退休,退休時已是70歲。他沒有停下來,隨即又加入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到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三年來,邱均平帶團隊,做科研,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他説:“70歲對我來説,是人生的新階段。”

今年疫情期間,邱均平雖不能去學校上班,但他惦記著師生。他聯絡學校,“捐5萬隻口罩,保障學校抗疫需要和師生復課”。他説:“這些年來經濟寬裕了,只是獻一點綿薄之力吧。”

今年6月,邱均平教授和夫人顏金蓮教授向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贈700萬元用於杭電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優質生源基地建設。

有人説和他開玩笑説,你哪來這麼多錢呢?邱均平回答得認真:“我們這一代人,經歷過忍饑挨餓的日子,養成了節儉積攢的習慣。我們趕上了改革開放中國加速發展的好日子,前些年,武漢大學給我的科研獎勵在學院一直名列前茅,再加上杭電給我的科研經費,攢了幾十年就用於學校建設發展吧。”

邱均平不會忘記年少的苦日子,這些年,他也在捐助母校湖南漣源四中。“我希望能用讀書改變更多山區孩子們的命運,就像當年幼小求學時,母校老師幫助窮困的我那樣。”

“相比老校友邱教授給我們捐建的信息技術中心、圖書館,我認為邱教授自身讀書奮鬥改變命運的經歷,對家鄉這些山區孩子的啟迪激勵作用甚至更大。”漣源四中校長顏雄林告訴記者。

董西露是邱均平在武漢大學的博士生“關門弟子”。今年7月,她加入杭電中國科教評價研究院。用她的話説,“我是來投奔導師的”。

同董西露一樣“投奔”老師的,還有7位博士。“邱老師在武漢大學打造了名聞海內外的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現在又要在長三角杭州構建高等教育評價的研究重鎮,我們作為弟子,導師的召喚是無法拒絕的。”學生劉寧説。

邱均平領銜的杭電中國科教評價研究院,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地方。“主要是邱老師給這個年輕的研究院注入了活力。74歲的老人,他的工作熱情依然很高,似乎比以往更忙了。作為他的學生,我們哪能懈怠?”董西露説。

邱均平説,到杭州是和老伴一起“闖蕩新的生活”。而在顏金蓮看來,邱均平是對事業特別專注的人,人生只幹一件事,研究計量和評價,“越到老愛得越深”。

每天早上6點,邱均平從家裏出發去研究院,晚上6點左右回家,節假日也去學校辦公室搞研究,有時出差回來“從機場直接回辦公室加班”。“他回來後還是談他的研究院工作進展和弟子們的研究成長,精神奕奕。”顏金蓮教授説。

邱均平對中國文獻計量學、信息計量學、網絡計量學、科學計量學、知識計量學等學科有重要貢獻。其創立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評價研究報告》《中國大學及學科專業評價報告》《中國研究生教育及學科專業評價報告》《中國學術期刊評價研究報告》已成業界標桿。

不久前,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授予邱均平教授“終身榮譽教授”稱號。邱均平表達了自己終身奮鬥的決心:“只要我還幹得動,只要還能為中國高教評價事業出把力,只要能為教育事業發揮餘熱,只要我的教育基金能為家鄉學校再創輝煌有所幫助,我會發揮孺子牛精神,一直耕耘在教育大地上。”(記者 朱春燕 通訊員 程振偉 張裕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