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發佈:降低重點人群疫苗接種費用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9日 10:19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9日 10:19
原標題:全國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發佈:降低重點人群疫苗接種費用
正在加載

  中新網9月29日電 為進一步做好2020-2021年流行季全國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制定了《全國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 (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指出,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醫務人員、兒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為流感疫苗接種重點人群,切實減少醫務人員感染流感後傳播給病人的風險並維持醫療機構正常運轉,降低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後出現重症和死亡風險。推動各地結合當地實際,制定接種政策,降低重點人群疫苗接種費用,提高疫苗接種率;鼓勵在學校、幼兒園、養老機構等單位組織開展集中接種,提高兒童疫苗接種率。

  《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認識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等“社會疫苗”在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廣泛開展健康教育,指導公眾科學認識和預防流感,提高防護意識和健康素養,防範呼吸道傳染病傳播。通過發佈流感疫苗接種健康提示,提高群眾接種疫苗意識。要充分發揮家庭醫生作用,指導輕症患者居家隔離治療,減少傳播風險;指導高危人群及時就診,減少重症和死亡發生。

  《方案》明確,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醫務人員、兒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為流感疫苗接種重點人群,切實減少醫務人員感染流感後傳播給病人的風險並維持醫療機構正常運轉,降低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後出現重症和死亡風險。推動各地結合當地實際,制定接種政策,降低重點人群疫苗接種費用,提高疫苗接種率。

  《方案》指出,通過增加基層流感疫苗接種點、提早啟動疫苗接種、延長疫苗接種週期、增加每日服務時間等措施,為群眾提供便利化服務。鼓勵在學校、幼兒園、養老機構等單位組織開展集中接種,提高兒童疫苗接種率。

  《方案》強調,在流感流行季減少或停止大型室內聚集性集體活動,對於發生流感等聚集性疫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有效減少聚集性疫情發生。

  《方案》要求,加強車站、機場等人群密集重點場所及密閉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強良好衛生習慣的宣傳和倡導,切實做好個人防護。在流感流行季儘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場所,鼓勵群眾外出時規範配戴口罩,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降低感染或傳播風險。

  《方案》指出,結合中醫治未病理念與技術方法,進一步完善中醫藥防控流感策略和重要措施,加大中醫藥防治流感宣傳力度,引導群眾利用中醫藥預防流感。要優化流感中醫藥診療方案,加強中醫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急診、呼吸科、兒科等重點科室專業力量,優化醫療資源調配,滿足就醫需求。要充分利用流感中醫藥防治臨床科研一體化平臺,參與中醫藥預防、治療有關藥物的研發。

  《方案》強調,充分認識做好流感防控對於推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意義,將其作為風險防範和民生建設的重要內容,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分類指導,嚴格督促檢查,狠抓措施落實,突出抓好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環節和重點時段的疫情防控,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同時,要組織開展流感疫苗需求評估,密切跟蹤疫苗採購、供應、配送、接種等情況分析,適時加強流感疫苗動態調配,保證接種點疫苗均衡供應。指導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按照流感診療方案,提早採購相關診療藥品和物資。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國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發佈:降低重點人群疫苗接種費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