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00強企業營收利潤雙增 研發投入首超萬億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0年09月29日 02:29
經濟參考報 | 2020年09月29日 02:29
原標題:中國500強企業營收利潤雙增 研發投入首超萬億
正在加載

  9月28日,中國企業聯合會發佈《2020中國500強企業發展報告》顯示,2020中國企業500強合計實現營收86.02萬億元,比上年增加6.92萬億元,增速8.75%。實現凈利潤3.89萬億元,較上年增加3603.19億元,增速為10.2%。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我國大企業結構有明顯調整,服務化傾向明顯。同時,企業研發投入大幅增加,研發強度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仍需注意的是,我國不少産業仍處於産業鏈中低端地位,“十四五”時期,大企業須帶領中國企業儘快走出産業低端陷阱,整體上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的中高端躍升。

  入圍門檻持續提升

  結構持續調整

  報告顯示,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連續18年提升。“十三五”以來,中國企業500強入門門檻累計提升116.15億元。其中,2020中國企業500強排名第500位的企業營業收入為359.61億元,較2019年相比,提高36.36億元,且該增加值比上年實現較大幅度提升,扭轉前兩年增加值有所回落的態勢。

  與此同時,千億俱樂部加速擴容,萬億企業再添新成員。報告顯示,2020中國企業500強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數量增至217家,凈增23家。此外,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營收超萬億元後,我國已有8家企業營收超過1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營收、利潤總額雙雙增長,但從多項關鍵指標增長速率來看,中國企業500強“十三五”期間多個指標增速下滑。對此,中國企業聯合會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高蕊表示,500強企業規模等多項指標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和我國整體經濟增速有關,另一方面則是龐大的基數下,難以再做到過去動輒20%以上的增長速度。但從另一面我們應該看到,2020中國500強企業“質量”有明顯提升。

  非銀企業盈利水平持續改善,與商業銀行盈利差距進一步縮小。報告顯示,2020中國企業500強中,非銀企業482家,商業銀行為18家。482家非銀企業收入利潤率為3.1%,比2019年500強提升0.24個百分點,凈資産利潤率為8.74%,比2019年500強提升了0.4個百分點。

  高蕊認為,入圍500強企業行業格局不斷優化,企業利潤分配差距也逐步縮小。以服務業為例,傳統零售和交通運輸的入圍數量持續走低,互聯網服務、金融和供應鏈等現代服務業企業快速崛起。銀行利潤貢獻在“十三五”以來的四年間從61.5%下降到49.55%。非銀行服務業持續提升。

  研發投入首超萬億

  服務化發展趨勢顯現

  2020中國企業500強研發投入保持持續增加態勢,超過半數企業研發強度有所提升。研發投入總量相當於全國企業R&D經費的63.55%;研發強度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達1.61%。

  具體來看,431家提供研發數據的2020中國企業500強中,投入研發費用總額合計10754.06億元,較上年增加988.58億元,提升10.12%;若與同口徑企業去年比,增幅達17%。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我國500強企業研發投入首次突破萬億元。

  從戰新業務來看,盈利能力強于其他業務。在2020中國企業500強中,有208家企業申報戰新業務的相關數據。具體來看,這208家企業雖然戰新總資産為10.16萬億元,佔企業全部資産總額14.64%,共實現戰新業務營收5.33萬億元,相當於企業全部業務收入的16.07%;實現戰新利潤4056.46億元,佔企業全部利潤總額22.35%。

  高蕊表示,企業戰新業務明顯呈現輕資産特徵,大多能夠以相對較少的資産創造更多的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而這進一步展現出創新的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顯示,中國企業500強的服務化發展趨勢穩步加強,“十三五”期間中國企業500強中製造企業年均入圍245家,服務業企業175家,分別較“十二五”期間減少20家和增加23家。

  高蕊説,隨著金融、供應鏈服務、互聯網信息服務等行業的企業日漸強大,上述行業企業數已由2006年的59家攀升至130家,佔比也由11.80%增加至26%。以互聯網服務企業為例,2006年只有6家互聯網服務企業入圍,2020年的榜單中已擴張至22家,數量大幅增長。

  “服務業企業雖有所增加,但仍有較大增長空間。”高蕊表示,與美國500強的以服務業為主相比,我國500強仍以製造業為主。

  走出低端陷阱

  加速佈局高端産業鏈

  “我國上榜企業傳統産業佔比較高,但美日歐等發達國家則是高端製造業優勢明顯。”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表示,我國在全球供應鏈主導權、關鍵核心技術、行業話語權、自主知識産權等方面跟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王忠禹指出,企業將從規模擴張路徑轉向效益質量路徑,5G及相關技術發展將加快推進産業結構的演進,傳統産業轉型與被淘汰的壓力將進一步加大。

  “此外,産業關係式、産業生態圈日益重要,産業鏈、供應鏈的整體循環將對企業持續發展影響更為突出。”王忠禹説。

  王忠禹坦言,目前我國突出短板是我國企業在産業鏈價值鏈上總體都處於中低端地位,並且在過去較長時間,不少産業處於事實上的低端鎖定狀態。“十四五”時期,大企業必須帶領中國企業儘快走出産業低端鎖定陷阱,整體上向全球産業價值鏈的中高端躍升。

  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表示,當前,國內外形勢嚴峻複雜,世界處於百年未遇之大變局,給我國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帶來風險和挑戰。下一步500強企業應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增強産業鏈供應鏈抗風險的能力。(記者 梁倩)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500強企業營收利潤雙增 研發投入首超萬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