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知識!體檢報告上的“血脂”你看得懂嗎?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9日 01:03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29日 01:03
原標題:漲知識!體檢報告上的“血脂”你看得懂嗎?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9月29日電 今天是世界心臟日,在中國,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持續增長,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定期體檢來監測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指標。比如,血脂是體檢過程中不少人極為看重的檢查項目,但是,很多人對血脂健康並不了解,甚至還有一些誤解。

北京協和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楊德彥(左一) 。供圖

  “血脂”、“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總膽固醇”……一張體檢報告單放你面前,這些有關血脂的項目你能分清嗎?

  首先我們得先認識一下什麼是血脂。

  北京協和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楊德彥介紹,所謂“血脂”,就是體內脂質的總稱,包括了“甘油三酯”、“膽固醇”、“磷脂”等脂質。“脂蛋白”則是血脂加上蛋白,因為血脂不溶于水,只有用蛋白把它包裹起來,才能在血液中運輸。這些蛋白又稱“載脂蛋白”即運載血脂的蛋白。

  脂蛋白的密度有高有低,於是就有了所謂“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等等的分類。不同密度的脂蛋白,它們的血脂成分比例不同,通常密度越低,含有甘油三酯就越豐富,相反,膽固醇含量的比例就越高。

  楊德彥介紹,血脂本身其實是對人體有益的,甘油三酯是人體的能量儲備和提供能量的重要源泉,一些不能吃飯的重病號,有時候還得打點滴把血脂輸進體內。而膽固醇在構成細胞膜、形成生理激素方面,也是不可或缺。

  不過,如果血脂太多,就會沉積在動脈裏面,形成粥樣硬化斑塊,久而久之,動脈越來越狹窄,甚至斑塊突然破裂形成血栓,一下子就把動脈給堵住了。如果遭殃的是心臟血管,那輕則心絞痛,重則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血脂問題越來越受到老百姓的關注。

資料圖:市民在醫院就醫。 梁敬東 攝

  人體內的血脂也有好有壞。最壞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它是動脈粥樣硬化的致病因素,主要受遺傳、年齡和性別的影響,如果通過合理用藥,把它降低到一定程度,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大有獲益。

  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卻是一個“好人”,它能夠將血管壁內的膽固醇轉運到肝臟進行清除,如果我們的化驗單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應該感到慶倖。

  楊德彥説,現在還沒有藥物能通過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來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因其數值變化很大,常常和飲食、運動有關。

  公眾常常覺得要從食物的選擇上來避免攝入過多的膽固醇。但專家表示,吃進去的膽固醇只佔體內膽固醇的三分之一,其餘三分之二都是肝臟自己製造出來的。所以,少吃點並不能充分降低膽固醇。

  如何判斷自己的血脂是否正常?這不是簡單的事情,單憑體檢單子是看不出來的,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點,血脂是否正常的判斷標誌並不相同,需要醫生進行進一步評估。

  萬一血脂不正常,有哪些方法能降低血脂?

  楊德彥説,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減輕體重和戒絕煙草是降血脂的基礎。如果改變生活方式的非藥物治療仍不能讓血脂達到理想目標,就需要求助於藥物了。目前,最常用、最明確有效、最明確能降低心腦血管風險的降膽固醇藥物是他汀,近年來,隨著醫學的進步,新型的降脂藥物也層出不窮。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漲知識!體檢報告上的“血脂”你看得懂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