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交通運輸部多措並舉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8日 11:32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8日 11: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圖片來源:國新網)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圖片來源:國新網)

  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介紹,為了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交通運輸部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確保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成色飽滿。

  一是全面摸清底數。去年5月,組織開展了“兩通”的底數核查。全面摸清了全國3.2萬餘個鄉鎮和54.7萬餘個建制村通客車現狀,建立通客車明細臺賬,並組織開展公示,要讓老百姓認可。精準鎖定通客車任務,實行對照銷號的管理。

  二是全面開展自查。組織各省級交通部門開展通客車工作自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持續改善農村客運的服務質量,在“通”的基礎上,確保服務質量到位。

  三是從嚴做好評估。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通客車質量第三方評估,通過開展暗訪、走訪、隨訪等多種形式,實地了解掌握當地農村客運開通情況,確保“真通實通”。第三方評估工作目前正在進行,10月底前應該基本完成通客車質量第三方評估工作。

  四是暢通反饋渠道。暢通12328交通運輸監督電話渠道,對群眾反映的農村客運相關問題專門核實,專項分析、逐項解決,確保通客車工作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隨時解決問題。

  戴東昌指出,交通運輸部將建立健全農村客運發展長效機制。不僅要開得通,還要留得住,開得好,要提升服務質量,補齊發展短板,有序推動農村客運從“通得了”向“通得好”轉變。

  一是進一步擴大農村客運的服務網絡。在鞏固“十三五”期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改善農村客運安全通行條件,提高農村客運覆蓋廣度和深度,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實際出行需要。

  二是全面提升城鄉客運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有序推動城市公交線路向周邊重點鄉鎮延伸和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規範農村客運管理和運營服務,提高農村客運服務質量。

  三是積極構建農村客運長效發展機制。會同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加強農村客運補貼政策的研究,創造好的政策環境,推動落實縣級人民政府主體責任,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或者建立長效運營機制等方式,多措並舉支持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交通運輸部多措並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