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説“十三五”丨總量不斷擴大 質量穩步提升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0:36
經濟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0:36
原標題:圖説“十三五”丨總量不斷擴大 質量穩步提升
正在加載

  開欄的話 當前,“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今日起,本報推出“圖説‘十三五’”專欄,以“圖表+綜述”形式盤點“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亮點,記錄“十三五”期間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可喜變化。敬請關注。

  “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實現了新跨越,站上了新起點。

  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2015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為688858億元;201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990865億元,接近100萬億元。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2019年我國經濟總量達到14.4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達16%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0%左右,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

  人均GDP實現新躍升。2019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0276美元,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隨著2019年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步入這一行列,全球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人口規模接近30億,為人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接近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標誌著我國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社會生産力水平進一步提升、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顯現,也標誌著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條件更加成熟。

  2020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3.2%,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復蘇,凸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潛力。(經濟日報記者 熊麗)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圖説“十三五”丨總量不斷擴大 質量穩步提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