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祖國從未忘記,英雄終歸故鄉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8日 22:14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8日 22: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70年前,上百萬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懷著保家衛國的堅定信念,雄赳赳氣昂昂地奔赴抗美援朝戰場。在無數激烈的戰鬥中,不少將士血灑疆場,長眠他鄉。從2014年開始,中韓兩國根據相關協議,每年由韓方向中方移交當年發掘的志願軍烈士遺骸及遺物。至2019年,已有六批共59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回到祖國,並安葬于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今年9月27日,中韓交接了第七批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祖國和人民以最高禮儀接英烈回家。

  27日11點18分, 載有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的中國空軍運-20專機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機場用 “過水門”迎接祖國的英雄兒女回家,這是航空界最高級別禮儀。兩架中國空軍殲11—B戰機低空拉煙通場,向英雄致敬。

  禮兵依次列隊將117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棺槨從機艙內護送下機。志願軍老戰士、志願軍烈士親屬以及各界代表800多人,舉行了莊嚴肅穆的迎接儀式。

  現場全體人員向烈士三鞠躬。伴隨著低回的小號吹奏的《思念曲》,禮兵護送覆蓋著五星紅旗的棺槨登上軍用卡車,駛向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在機場到烈士陵園三十多公里的沿途,許多瀋陽市民走上街頭,目送車隊經過城區,表達對英雄的敬意。

  70年前,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杜魯門政府悍然派兵進行武裝干涉,發動了對朝鮮的全面戰爭,將戰火燒到了鴨綠江畔。為了保家衛國,中國人民志願軍先後有290萬人次赴朝作戰。在歷時兩年零九個月的時間裏,志願軍將士英勇無畏,浴血奮戰,與裝備精良的敵軍展開了殊死較量。

  此後,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通過兩年零一個月的邊打邊談,迫使以美國為首的侵略軍簽訂了停戰協議,取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志願軍將士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讚歌,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光輝典範。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在艱苦卓絕的戰鬥中,共有19.7萬多志願軍戰士戰死沙場,不少人埋骨他鄉。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工作,中韓兩國領導人在多個場合多次談及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事宜,並就遺骸發掘、鑒定、交接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重視和直接推動下,中韓雙方2014年1月就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事宜達成共識,決定每年清明節前由雙方共同組織實施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工作。烈士遺骸回國後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從2014年至2019年,我國已經先後六批迎回599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這一次,也就是第七次從韓國迎回的共有117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和1368件相關遺物,除第一批437位外,是近年來當年度發掘交接數量最多的一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相關國際交流合作受到影響,同時,遺骸交接迎回安葬等工作疫情防控要求嚴格,使籌備工作面臨較大壓力。

  9月26日,中韓雙方在仁川遺骸臨時安置所舉行遺骸裝殮儀式,27日上午9點,中韓雙方在仁川國際機場進行交接儀式,遺骸由空軍運輸機接運回國。

  因為這些回國英烈中大部分都沒有姓名,“為烈士尋親”,是在迎回烈士遺骸之後最重要的一項工作之一。去年,通過在遺骸遺物中發現的24枚可以辨識的印章,退役軍人事務部聯合央視新聞及多家媒體共同發起了“尋找英雄”大型媒體行動,為這些英烈尋找親人。並最終通過DNA檢測的方式,確定了6名烈士的身份和親屬關係。如今,為烈士尋親的工作愈發完善,烈士遺骸DNA數據庫也已經建立完畢。

  在這批移交的烈士遺物中也發現了三枚印章,上面分別印刻著丁祖喜、馬世賢和林水實三位烈士的名字。儘快為烈士找到親人,成為這幾天最牽動人心的事。很快,三位烈士的家鄉被鎖定,他們的親人也陸續被找到了。27日上午,烈士林水實的親人圍在電視前收看了烈士回家的電視直播。

  林水實烈士,1928年10月出生在福建省漳浦縣沙西鎮涂樓村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49年4月參加革命,參加了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隨部隊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23軍73師218團2營6連。林水實的孫輩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們的叔公林水實,但他們從小就聽著叔公的事跡長大,他們一家一直為有這麼一位為國捐軀的叔公而自豪,並希望把叔公的這種愛國情懷代代相傳下去。

  9月28日上午,117位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出席儀式的志願軍烈士家屬和老戰士代表、學生、機關幹部、部隊官兵代表等,向烈士棺槨脫帽三鞠躬。禮兵鳴槍向志願軍烈士致敬。

  從此以後,這些英雄兒女可以安眠在祖國的懷抱。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70年前,在戰火紛飛的朝鮮戰場上,十多萬中華兒女為保家衛國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的名字鐫刻在瀋陽志願軍烈士陵園的英名墻上,也鐫刻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在《誰是最可愛的人》這篇報告文學中,作者這樣寫道:“他們是歷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戰士,第一流的人!他們是世界上一切偉大人民的優秀之花!是我們值得驕傲的祖國之花,我們以我們的祖國有這樣的英雄而驕傲,我們以生在這個英雄的國度而自豪!”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祖國從未忘記,英雄終歸故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