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0:30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0:30
原標題: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正在加載

  開欄的話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即將過去的“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老百姓錢袋子越來越鼓,糧食連年豐收,就業大局穩定,脫貧攻堅勝利在望,一項項重大工程和科技成果紛紛問世,養老、醫療、教育、住房等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天更藍水更清環境更優美……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今天起,本報開設“‘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專欄,展現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拼搏、攻堅克難所走過的不平凡的歷程,報道“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成就。

  經濟增速始終居於主要經濟體前列,2019年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超2萬億元,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0%左右……“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在保持中高速奔跑的同時,“體格”更強健。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顯著特徵就是進入新常態。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特點是:增長速度要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經濟結構調整要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且質量效益明顯提高。

  ——這是家底更殷實的5年,中國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穩居第一!日前公佈的2020年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中國企業入圍數量第二次位居榜首。“大企業是中國經濟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間,我國大企業呈現穩健發展的良好態勢,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勢頭更為明顯。”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説。

  水大方能魚肥,大企業不斷脫穎而出,正是“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縮影。2016年至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始終保持在6%以上。中國經濟總量從2016年的突破70萬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近100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

  保持中高速增長的中國經濟,世界影響力不斷提高。“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今年二季度,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穆迪、惠譽等國際評級機構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並斷言“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

  ——這是“含金量”更足的5年,中國經濟增長更有質量效益。

  照一下3D雲鏡,就有根據天氣、場合和用戶體態的穿衣搭配推薦,並可直接在線下單;穿過一次的衣服,直接放到衣物護理櫃裏就能除菌除皺;坐高鐵“刷臉”進站,下館子“掃碼”預約,零售店“無人值守”,商務談判放在“雲端”……這並非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場景,而是當下中國人正在享受的智慧生活,其背後是千千萬萬數字化轉型的中國企業。

  新常態下,中國並不刻意追求經濟增速,而是追求有質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傳統産業加快升級,新興産業茁壯成長,各種發展的短板在逐漸補齊。

  産業結構在優化。2019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3.9%,比2015年提高3.4個百分點,是經濟增長重要的穩定器。

  城鄉差距在縮小。2019年末,我國城鎮常住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第一次超過60%,工業化、城鎮化取得標誌性重要進展。

  創新驅動更強勁。2019年,我國每天約有2萬家企業誕生,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突破2萬億元,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3件,創新成果正奔涌而出,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攀升至第十四位。

  ——這是獲得感更強的5年,中國經濟增長更加綠色安全。

  在河北張家口西堡村村民侯建軍眼中,這是更綠色的五年。“官廳水庫的水比以前清澈多了,依託水庫建起的濕地公園讓村裏大變樣,環境更美啦!”

  在四川涼山昭覺縣“懸崖村”村民眼中,這是更安全的五年。“做夢都沒想到能住進城裏的樓房。”今年5月,“懸崖村”84戶貧困戶搬進黃墻灰瓦的安置房,村民某色作格激動不已,“要努力把日子過得更紅火!”

  中高速增長,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的增長。過去四年,中國每年超過1100萬人口實現脫貧。2019年,在監測的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空氣質量達標的城市佔46.6%,比2015年提高25個百分點;各類生産安全事故共死亡29519人,比2015年下降約55.4%。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的中國,大步邁入世界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