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脫貧攻堅使大灣村迎來美麗蝶變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7日 19:57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7日 19: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曾是一個貧困山村。這兩年,大灣村依靠發展“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特色産業,走出了一條安居樂業的脫貧致富之路。

  不久前,大灣村籌備了一年多的漂流項目建成了,這個夏天吸引來大批的遊客。

  正在岸邊拍照邊維護環境的叫余靜,是大灣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剛來大灣村時,她曾經很困惑。

  怎樣才能利用好村裏的優勢讓百姓增收呢?大灣村地處大別山深處,有著200米的天然落差和穿村而過的崎嶇水道。2019年,余靜帶領村裏引入社會資本開發漂流項目,今年8月漂流正式營業,一下成為村集體經濟的支柱産業。

  楊習倫一家原是村裏最窮的貧困戶之一。以前,夫妻倆靠上山採藥材一年只有兩三千的收入。2017年,大灣村確定“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的發展思路,村裏辦起現代化茶廠。妻子肖細雨在茶廠打工一個月能拿到2000多塊錢,很快這一年家裏就脫了貧。第二年,全家搬進新房子,肖細雨又去參加村裏組織的農家樂培訓。

  這兩年,大灣村修了嶄新的柏油路,開通了5G信號,基礎設施越建越好,遊客越來越多。國慶節還不到,肖細雨家的民宿就被預定滿了。一天的漂流結束,村裏組織大家開了一個月度總結會。

  現在的大灣村,茶廠、光伏、漂流、民宿各項産業越辦越紅火。2014年大灣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2019年超過了8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4000元,是2014年的兩倍多。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脫貧攻堅使大灣村迎來美麗蝶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