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守邊固邊興邊 建設小康家園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09月27日 10:54
央視新聞 | 2020年09月27日 10: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地處西藏邊陲,在上個世紀,一度只有一戶3人堅守在這裡。近年來,中央支持、全國支援玉麥的發展,昔日的“三人鄉”如今變了樣。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給玉麥的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希望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紮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國強邊陲興,今昔滄桑巨變。黨的好政策讓玉麥人紮根在這裡守邊固邊興邊,把這個喜馬拉雅山下的邊境鄉鎮建設成宜居樂業的小康家園。

  夜幕降臨,玉麥自發組建的舞蹈隊在村裏的文化廣場燃起篝火,隊員身著藏式盛裝,伴著傳統的民族音樂,唱起歌曲。遠道而來的遊客,無論來自哪,很快就能融入自由奔放的舞蹈。這是玉麥人每天最快樂的時光。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村民 扎西羅布:外面的人都來(玉麥)旅遊,村裏(舞蹈隊)安排我們(唱歌跳舞),他們高興,我們也高興。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村民 索朗德吉:每天晚上不下雨的情況下,這邊要跳舞,心裏也特別開心。

  玉麥人歡樂祥和的生活,在今年上半年又增添了新的內容,玉麥通往外界的33公里的曲玉公路通車,玉麥一年裏半年封山與世隔絕的日子從此一去不復返。在玉麥,現在家家戶戶都住進了裝配式的新房,村裏的蔬菜大棚也實現了季節性供應蔬菜。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鄉長 胡學民:以前我們這裡只有個教學點,現在人員壯大了。我們現在有小學和幼兒園了,就近就可以上學了。我們以前的衛生院是很小的,現在已經健全了,群眾可以做CT,其它的藥這些都可以在我們鄉里面已經能體現(拿藥)了。

  面對眼前煥然一新的玉麥,很難想象這裡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僅有桑傑曲巴和女兒卓嘎、央宗姐妹一戶人家居住,被外界稱作“三人鄉”。在玉麥鄉這塊有著3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父女一家人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日夜守護著祖國的邊疆,一守就是近半個世紀。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給玉麥的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希望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紮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牢記總書記囑託,卓嘎、央宗兩姐妹傳承父輩的精神,堅守在玉麥。已近花甲之年的兩姐妹,儘管身體不好,還會經常帶著年輕人,沿著當年無數次走過的路,巡邊守邊。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幹部 央宗的兒子 索朗頓珠:她們把這種精神應該是傳到我們下一代人的肩上,所以,我2017年大學畢業後回到玉麥,尤其是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下,我更堅定回家的決定決心,守好玉麥。

  玉麥人不僅要在邊疆紮根,還要讓幸福的生活開出花朵。這幾年守邊固邊興邊的隊伍裏,又增加了很多新的夥伴。玉麥鄉目前有67戶234人,31歲的索朗德吉就是去年剛剛遷到這裡落戶的。可是在玉麥應聘工作崗位的時候,索朗德吉犯愁了。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村民 索朗德吉:剛這裡來的時候,村裏問我,你會什麼,我也不會什麼,所以我只能打雜。我也(想)我自己提升一下技能。

  一邊是不少村民缺乏一技之長,另一邊則是村裏對勞動者的技能和分工增加了很多需求。原來,玉麥正在圍繞巡邊的主題,打造愛國主義紅色旅遊路線,想給村民增加新的收入來源。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鄉長 胡學民:以前來的人少,在9戶32人的時候,(來的人)特別少,旅遊的人員少,現在我們這變成紅色旅遊(景點)了,逐步人員逐步增加多了,首先旅遊(的人)來了過後,我們就要解決他的吃住問題。

  村裏拿出專項經費,從500多公里外的拉薩請來專業廚師做培訓。索朗德吉和十幾個村民報了名。一個多月下來,她從原來只能做些家常藏餐,到現在藏餐、川菜都能做。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村民 索朗德吉:他們説我做的飯好吃,所以簽了(一份)兩年半的合同,每個月工資5000(元)。

  根據地域特點,玉麥還積極發展村集體養殖業,牽手援藏項目投資650多萬元,建起了佔地面積500畝的藏香豬産業基地,每年能出欄藏香豬500頭左右。玉麥有53戶村民自願入股,參與養殖和分紅。

  湖南常德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隊員 顏克紅:讓村有産業支撐,讓農牧民就業有渠道,更有效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村民有了一技傍身,就能繼續安心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

  鄉里的産業越來越多,村民們親手製作的竹器編織、木雕工藝品借助剛成立一個多月的全國首個邊境基層供銷合作社,正在走出玉麥,為小康生活添磚加瓦。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鄉長 胡學民:我們不斷要給他們創造(條件),增加各項技能,或者是增加群眾的收入,讓我們玉麥群眾在邊境一線上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守邊固邊興邊 建設小康家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