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和癡呆如何區分?教你識別癡呆的小竅門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2020年09月26日 09:56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2020年09月26日 09:56
原標題:抑鬱和癡呆如何區分?教你識別癡呆的小竅門
正在加載

  近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門診來了一個老大爺,家屬説他2個月前老伴去世了,然後逐漸出現失眠,經常丟三落四的症狀,只願意自己在椅子上發呆,原來喜歡看電視,現在連電視都懶得開,時不時悲傷哭泣,醫生給他做了詳細檢查,發現這位老大爺其實是抑鬱症,而不是老年癡呆,給予抗抑鬱藥物治療後,抑鬱和健忘症狀好轉。

  那麼,老年抑鬱和老年癡呆有什麼區別呢?主要有以下7點。(1)病程不同:抑鬱起病快,發展快;癡呆多數起病慢、發展速度慢;(2)情緒變化不同:抑鬱症狀持續久,癡呆情緒變化多,變幻莫測,像小孩子;(3)智慧下降持續時間不同:抑鬱的智慧下降是暫時的,部分性的,甚至每次檢查結果都不同;癡呆的智慧損害是全面的,持續的,一般超過3-4個月,進行性惡化;(4)輔助檢查結果不同:抑鬱無神經系統症狀,影像學檢查無陽性發現;癡呆經常有神經系統的症狀、體徵,不少病人還有動脈硬化、三高、小中風的病史,影像學可發現有腦萎縮或(和)腦梗死的表現;(5)提醒後健忘是否改善:抑鬱的健忘,可以通過適當提醒,就可以緩解;癡呆患者很難通過簡單提醒,從而緩解健忘症狀的,經常答非所問。(6)定向力障礙程度不同:癡呆經常定向力下降,走在街上會完全沒有方向感,甚至會時常迷路或走失;抑鬱很少發生迷路;(7)用抗抑鬱藥物的反應:抑鬱者用藥後恢復如常;癡呆患者則作用不大。

  另外,部分癡呆患者,在早期,也可出現抑鬱,頗像“抑鬱症”,到了中、晚期,才露出癡呆的真面目,對此尤需小心。

  識別癡呆的小竅門有哪些呢?

  可採用畫鐘試驗,這個試驗含有記憶、注意、抽象思維、設計、佈局安排、運用、數字、計算、時間和空間定向概念

  (1)方法:要求患者畫一鐘錶盤面,並把表示時間的數字寫在正確的位置,待患者畫一圓並填完數字後,再讓患者畫上分時針,把時間指到11點10分。

  (2)記分:①畫一封閉的圓 1分;②數字位置正確 1分;③12個數字無遺漏 1分;④分時針位置正確 1分

  評分標準:4分為認知功能正常,3-0分為輕、中和重度的認知功能障礙。小于4分,請及時來東方醫院康復科就診,需要進一步用量表排查。(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康復科 王嘉麟)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抑鬱和癡呆如何區分?教你識別癡呆的小竅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