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東北村莊,遊客咋這麼多?為啥魅力這麼大?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26日 09:53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26日 09:53
原標題:這個東北村莊,遊客咋這麼多?(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⑥)
正在加載

  黑龍江省黑河市外四道溝村村民們正在為遊客表演當地特色的俄羅斯民族舞蹈。

  趙東來攝

  “炸葫蘆子魚”“小笨雞燉榛蘑”“花肉燉豆角”……在黑龍江省黑河市外四道溝村尤比利餐廳,食客不斷點菜,老闆韓玉紅前廳後廚來回照應。額頭上,汗如雨。這個30平方米的小板房裏,滿滿噹噹擠了20多位用餐的遊客。

  屋內飯菜熱氣騰騰,窗外也十分熱鬧。

  在外四道溝村沿江休閒步道上,美食坊、大串攤、糖果屋裏人頭攢動,手風琴旋律不時傳來。不遠處,運營不久的遊船碼頭又送來一船遊客。只有309人的外四道溝村,現在年接待遊客數已達5萬餘人次。

  這個位於中國北部邊疆的小村莊,為啥魅力這麼大?

  得從村委會的一個號召説起——村民一直靠種大豆過日子,咋不換換思路,建飯店、當老闆呢?

  “咱們這麼老遠的村子,能有人來玩?”和很多村民一樣,韓玉紅有些疑惑,但她勇敢地選擇試試。在自家院子裏搭起一間小板房,幹起了“農家樂”。

  沒想到,短短幾年,在當地政府協調下,村子北部,1000平方米的中俄民族風情園拔地而起,大列巴、小紅腸、雞尾酒等各種俄式餐飲一應俱全;另一邊,中國璦琿國際汽車營地“開營即火”,各地牌照的房車、越野車來了……

  韓玉紅家門口也大變樣:黃土路變成瓷磚路,雜草叢變身小花壇,到處是俄式雕塑和壁畫。村子美了,遊人來了,韓玉紅的農家樂也有了生意。“不過,當時生意只能勉強維持著。”韓玉紅説。

  咋吸引更多遊客來村裏玩?村民們都發愁。

  很快,“東風”來了。9月4日,黑龍江省第三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黑河舉行。外四道溝村成為本次大會“醉美331風景道休閒體驗遊”的重要旅遊觀摩點之一。

  按照“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承辦地”要求,黑龍江不僅打通了省內外旅遊消費格局,也有效拉動了相關産業投資。僅本次黑河旅發大會雲招商推介會上,就有12個項目“雲端”簽約,總簽約額60.5億元。

  乘著這股東風,外四道溝村容村貌也在提檔升級:近130個廢舊倉房、棚舍被拆除;全村各項設施換成了俄羅斯族風格;5戶俄羅斯族特色院落建成……

  “這下村裏旅遊項目由‘點’連成‘線’了。”外四道溝村黨支部書記車明虎説,村裏增添了觀光采摘産業融合示範區、外四道溝莊園、俄羅斯商業街、大白樺林園區、俄式民居區等新項目,遊客可以深度體驗生態遊、休閒遊、養生遊。

  “本來只想在這兒待一天,現在看,3天也玩不夠!”來自遼寧的遊客梁金超準備再住幾天。

  “客人扎堆進村,同樣的菜品用自家新鮮食材做,更受歡迎,利潤翻了四五倍!”韓玉紅算了算:去年一整年才賺7000元,今年這剛營業3個來月,利潤眼瞅著過2萬了。

  站在餐廳門口,韓玉紅笑著説:“面積建小了,現在老後悔了,還得擴建!”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這個東北村莊,遊客咋這麼多?為啥魅力這麼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