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幸福在花海中綻放的友好村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6日 20:24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6日 20: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吉林省長春市凈月高新區的友好村曾經是“家禽滿村跑、垃圾隨便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家戶戶都是靠種植傳統農作物為生,收入微薄。為了讓友好村的鄉親們走向小康,當地政府和百姓一起,轉變發展思路,改變種植結構,探索出了一條別樣的致富路。

  見到胡孝和時,他正在花海地裏指導鄉親們摘花。最近幾天,因為花店裏的鮮花賣得緊俏,需要花農們再送點貨過去。老胡的家在友好村,距離長春市區只有15公里。全村548戶村民平均每人2畝半的耕地,靠種玉米維持生計。

  友好村被綠水青山環抱,離省會長春又很近,守著金山銀山,可友好村始終沒有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路子。兩年前,經過考察調研,凈月區政府決定利用村子得天獨厚的區位和資源優勢,發展旅遊業。

  於是村裏徵求大家的意見,集中起來種植花卉。然而不少村民難以接受。

  看到大家有顧慮,凈月區決定和村民們直接簽訂9年的土地租賃合同,專項劃撥租賃資金,每年每公頃土地租金11300元,9年的租金一次性付清。

  土地的租金超過了種糧收入,這也就解決了村民們的後顧之憂。隨後,凈月區政府引進市裏的專業花卉種植公司合作,打造花海的工作很快就開始了。四百多村民被雇來種花,每人每個月能領到3000元左右的工資。

  盛夏時節,百日草、波斯菊、醉蝶花等20多種花卉盛開在友好村,前來觀光的遊客最多一天達到了1萬人次。有了人氣,大傢伙兒又搞起了以鮮花為原料的特色産業,村裏組織大家學習花卉拓染、精油産品製作等技術。

  目前,村里正在修建各種遊樂設施,準備讓更多的鄉親們參與到餐飲、民宿的發展中。守著花園似的家鄉,老百姓真正明白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幸福在花海中綻放的友好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