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公佈“硫磺超標”八角檢測結果:2批次不合格

來源:中新網 | 2020年09月26日 03:12
中新網 | 2020年09月26日 03:12
原標題:廣西公佈涉“硫磺超標”事件八角檢測結果:抽檢81批次 合格79批次
正在加載

  中新網南寧9月25日電 (李佔平 林浩)廣西市場監管局25日晚間通報,經廣西—東盟食品檢驗檢測中心,市場監管部門在廣西高峰香料物流中心執法檢查中送檢的八角檢測得出結果,共抽檢樣品81批次,其中檢出二氧化硫含量在0.15g/kg以下的合格樣品79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含量分別為0.23g/kg、0.45g/kg)。

  廣西市場監管局表示,9月22日,針對有媒體報道廣西高峰香料物流中心市場內八角存在因用硫磺熏制二氧化硫超標的情況,該局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指導南寧市、興寧區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開展核查。

  截至9月24日,共出動執法人員150余人次,暫扣八角364噸,開展樣品抽檢,委託廣西—東盟食品檢驗檢測中心按照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檢測方法,對八角中二氧化硫殘留量進行檢測。對於檢出的不合格樣品,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立案查處。

  廣西市場監管局提供資料顯示,八角是廣西傳統經濟林樹種,其果實既可作為食品及原料,也可作為香料工業、藥用工業原料。2019年5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關於彎曲乳桿菌等24種“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2號),擴大了食品添加劑的使用範圍,批准硫磺可用於香辛料及粉(僅限于八角)中的防腐劑,最大使用量為0.15g/kg(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目前,用於香料工業的,國家未制定二氧化硫限值和檢測方法標準。

  據專家介紹,硫磺是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批准的根據工藝要求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之一,人體一般通過食用含有殘留二氧化硫的食品而攝入二氧化硫,通過體內正常解毒後經尿液排出體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對二氧化硫進行過安全性評估,規定人群每日允許攝入量(ADI)為每公斤體重0~0.7mg,在此限量的二氧化硫進入人體是安全無害的。實驗研究表明,二氧化硫殘留量隨著存放時間的延長而降解,12個月的降解率為32.14%—86.11%;日常生活中使用八角烹調骨頭、豬腳等食物後,二氧化硫降解率可達到97%以上。

  據悉,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在高峰市場,大部分商家使用硫磺熏制八角,以此降低成本,而批發商為逐利,也會採購硫磺八角,並銷往各地的飯店、食堂等,僅8月中旬,這裡的八角日均出貨量可達300噸左右。經送檢,該市場的硫磺八角樣品結果顯示,二氧化硫殘留量達到500mg/㎏,相比原八角國標,超標16倍多。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廣西公佈“硫磺超標”八角檢測結果:2批次不合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