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碩士研究生學位論文涉嫌抄襲 校方:正核查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25日 04:09
澎湃新聞 | 2020年09月25日 04:09
原標題:北京交通大學一碩士研究生學位論文涉嫌抄襲,校方:正核查
正在加載

  近日,澎湃新聞接到網友反映稱,北京交通大學土木建築工程學院橋梁與隧道工程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劉光耀2008年7月提交的碩士學位論文,涉嫌大面積抄襲重慶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橋梁與隧道工程專業的碩士研究生顏勤2007年5月提交的碩士學位論文。

  澎湃新聞比對發現網友反映屬實。9月24日下午,澎湃新聞致電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宣傳部對外宣傳辦公室,一位負責人表示已收到相關信息正在核查,屆時會給記者回復。

  澎湃新聞注意到,北京交通大學碩士研究生劉光耀2008年7月提交的碩士學位論文《地下互通立交隧道上下層主隧道施工方案優化研究》,導師為劉保國。重慶大學碩士研究生顏勤2007年5月提交的碩士學位論文《互通式地下立交隧道施工力學研究及方案優化》,導師為靳曉光。顏勤碩士學位論文提交時間比劉光耀碩士學位論文早一年。

  澎湃新聞經完整比對發現,劉光耀的碩士學位論文涉嫌大面積抄襲顏勤的碩士學位論文。

  例如,劉光耀碩士學位論文分別有1緒論,2北京城區地層條件概況,3近接隧道施工一般力學原理,4正交隧道施工力學研究及方案優化,5結論與展望等章節。

  顏勤的碩士學位論文分別有1緒論,2工程介紹,3近接隧道施工一般力學原理,4正交隧道施工力學研究及方案優化,5斜交隧道施工力學研究及方案優化,6結論與展望等章節。

  上述兩篇碩士學位論文章節名稱大體一致。

  再比如,劉光耀在其碩士學位論文引言中的第一段寫道,人類世界進入21世紀,發展仍然是各國的主題和重心。世界範圍內的工程界曾經傳言〔1〕:19世紀是長大橋梁發展的時代,20世紀是高層建築發展的時代,21世紀將是長大隧道工程、地下空間大力開發利用的時代。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國,人均土地資源貧乏,加之近年來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使城市可利用空間顯得相對狹小。這樣,地下空間的利用就顯得很有必要。實際上,受益於經濟和技術的快速發展,地下空間開發和利用的相關研究已經成為熱門課題。我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從“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提出了“21世紀是隧道及地下空間發展的年代”〔2〕。日本則提出利用地下空間,把國土擴大數倍的設想……

  而顏勤碩士學位論文引言部分第一段則為:人類世界進入21世紀,發展仍然是各國的主題和重心。世界範圍內的工程界曾經傳言[1]:19 世紀是長大橋梁發展的時代,20 世紀是高層建築發展的時代,21世紀將是長大隧道工程、地下空間大力開發利用的時代。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國,人均土地資源貧乏,加之近年來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使城市可利用空間顯得相對狹小。這樣,地下空間的利用就顯得很有必要。實際上,受益於經濟和技術的快速發展,地下空間開發和利用的相關研究已經成為熱門課題。我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從“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提出了“21 世紀是隧道及地下空間發展的年代”[2]。日本則提出利用地下空間,把國土擴大數倍的設想。

  上述兩段完全一致。

劉光耀碩士學位論文(左)涉嫌抄襲顏勤論文(右)部分。

劉光耀碩士學位論文(左)涉嫌抄襲顏勤論文(右)部分。

  此外,劉光耀在其碩士學位論文第4章節“正交隧道施工力學研究及方案優化”中的第一段寫道,近距離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預測已有不少經驗公式和解析公式,隧道結構內力計算也有解析公式,但這些公式多是在諸多假設後基於線彈性理論得出的。實際上近距離施工會引起一系列複雜的問題,如地層與襯砌的接觸、土體的固結、隧道間的彈性、彈塑性變形都涉及到力學非線性問題。處理非線性問題的有效方法就是數值模擬計算,在岩石力學有關領域的數值分析方法應用中,主要使用的方法為有限單元法(FEM)、邊界單元法(BEM)、離散單元法(DEM)、拉格朗日單元法以及塊體理論等,或者是上述幾種方法的耦合分析。本文采用有限元方法模擬上下兩正交隧道在不同施工順序下的力學行為規律,從而推選一種較為合理的施工方案。

  顏勤在其碩士學位論文“正交隧道施工力學研究及方案優化”這一章節的第一段寫道,近距離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預測已有不少經驗公式和解析公式,隧道結構內力計算也有解析公式,但這些公式多是在諸多假設後基於線彈性理論得出的。實際上近距離施工會引起一系列複雜的問題,如地層與襯砌的接觸、土體的固結、隧道間的彈性、彈塑性變形都涉及到力學非線性問題。處理非線性問題的有效方法就是數值模擬計算,在岩石力學有關領域的數值分析方法應用中,主要使用的方法為有限單元法(FEM)、邊界單元法(BEM)、離散單元法(DEM)、拉格朗日單元法以及塊體理論等,或者是上述幾種方法的耦合分析。本文采用有限元方法模擬上下兩正交隧道在不同施工順序下的力學行為規律,從而推選一種較為合理的施工方案。

  上述兩段完全一致。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一碩士研究生學位論文涉嫌抄襲 校方:正核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