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督導硝酸銨使用企業安全生産工作

來源:吉林省應急管理廳 | 2020年09月25日 14:28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 | 2020年09月25日 14:28
原標題:吉林:督導硝酸銨使用企業安全生産工作
正在加載

  8月4日黎巴嫩貝魯特重大爆炸事故發生後,吉林省應急管理廳高度重視涉及硝酸銨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立即下發關於加強危險化學品儲存等安全防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全面壓實責任,深入摸排涉硝酸銨企業,並開展以港口、碼頭、物流園區、化工園區為重點的危險化學品生産、儲存、經營、使用、運輸和廢棄處置等環節的“全流程”安全整治。

  8月12日,吉林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張輝帶領有關人員和專家深入龍井市延邊天泰生物工程科貿有限公司,採取“領導+幹部+專家”模式,對該企業使用硝酸銨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延邊天泰生物工程科貿有限公司屬農藥生産企業,年使用硝酸銨約180噸,現庫存硝酸銨約23噸。張輝一行檢查了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儲存庫房、農藥生産車間和企業安全生産管理資料。檢查中發現,該企業現場和安全管理上存在較多問題,特別是農藥生産裝置和危險化學品儲存庫房未經正規設計、未開展設計診斷,也未按照國家規定儲存硝酸銨,已構成重大安全隱患;該企業還存在主要負責人等從業人員不具備安全生産知識和能力、危險化學品儲存庫房未按照規定開展安全評價、防雷防靜電設施不符合規範要求、部分電氣不防爆、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沒有按照規定定期進行修訂等問題。督導組要求屬地應急管理部門對該企業採取責令停産整改強制措施,並監督企業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整改。

  檢查組強調,企業是安全生産主體,要嚴格按照安全生産法等法律法規和《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五個必須落實”》40條剛性要求落實主體責任。一要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針對專家提出的問題,舉一反三,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制定切實可行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責任人、整改時限、整改措施、整改資金等,在沒有完成整改前,堅決不能生産,並要落實相關保障措施,確保安全。二要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素質。該企業從主要負責人到操作人員都不熟悉危險化學品的理化性質、不熟悉相關安全措施和處置措施,必須加強業務培訓,特別是涉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的理化性質、儲存條件和要求、安全生産責任制制度和操作規程等培訓,切實提高從業人員素質。三要妥善處置庫存硝酸銨。由於硝酸銨儲存庫房不具備儲存條件,要通過返廠、轉移到符合條件的庫房等措施妥善處置現有庫存約23噸硝酸銨,確保安全。

  檢查組要求,延邊州、市兩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對該企業的監督指導,確保企業整改期間安全;同時要深入貫徹《意見》《實施方案》《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各項要求,摸清底數,實行挂圖作戰,按時、高效完成各項任務。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吉林:督導硝酸銨使用企業安全生産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