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正勁:江西篇】看江西鷹潭走出“智銅道合”的産業發展新路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5日 16:31
央視網 | 2020年09月25日 16: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陳詩文):近日,“中部崛起勢正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江西。江西鷹潭是“銅”工業發展的搖籃。在工業4.0時代到來之前,鷹潭市已超前佈局,一方面建設物聯網産業,另一方面把“智慧”概念融入現代銅産業的發展,走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智銅道合”的新路。

  物聯網全城覆蓋,研究中心來把關

  EMC實驗室

  2017年8月,鷹潭市成立了物聯網研究中心,它是中國通信研究院與鷹潭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設的科研機構,也是國內目前最權威的物聯網通信機構。該實驗室具備NB-IoT、eMTC、GSM全方位測試能力和大部分5G基礎測試能力。目前,鷹潭實現全球首個三張NB-IoT和兩張eMTC網絡全域覆蓋,是國內首批50個5G試點商用城市之一,已實現主城區5G網絡連續覆蓋。

  諮詢業務部部長胡志明告訴記者,研究中心在移動物聯網産業相關主體的合作中,正在推動關鍵技術研發和標準規範的形成,領域延伸至交通、金融、能源、醫療等多個垂直行業,通過技術創新去幫助企業,改善他們的産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規模以上物聯網相關製造企業64家。2019年,在未來物聯網核心及關聯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00億元。在2020年,將新建1000個5G基站,實現主城區等重要區域和應用場景5G深度覆蓋的目標任務。

  5G+工業互聯網,打造銅箔行業第一家

 自動化生産車間

  在工信部和物聯網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江西銅産業大數據平臺正在實現,基本完成了中臻銅業、凱安智慧等智慧化的改造,助力加快銅産業轉型升級。目前,已有13家銅企業37個車間實現智慧化改造,應用裝備435台。2019年,全市銅産業主營業務收入3752億元。銅精深加工比重較上年提升2個百分點,營業成本率同比降低1個百分點。

  其中,江西鑫鉑瑞科技有限公司,借助5G+工業互聯網技術,成為銅箔行業第一家智慧工廠,幫助企業實現降本提效。據公司總經理黃國和介紹,以前在生産車間裏,機器都是由人力進行調控,現在通過5G+智慧技術,機器全部實現自動化。所有的數據可以實時地通過傳感器匯總至控制室,經過分析,機器會自行調整,之後的生産也會更加穩定。AGV的運送過程也把人力物力以及能源損耗降到最低。據了解,在生産流程升級之後,銅箔産品的合格率提升了15%-20%。

  智聯小鎮的縮影,全球級智慧城市數字化轉型

  醫院感控機器人

  智聯小鎮是江西省鷹潭市發展移動物聯網産業和落實國家03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的重要承載平臺。去年以來,智聯小鎮起步區建設快速推進,已有大量企業成功落戶。其中,由賽鷹研究製造的醫院搬運機器人,在疫情防控階段,替代醫護人員完成診療、物資運輸等工作,降低了醫護人員的交叉感染風險,充分體現了智慧醫療的價值。

  賽鷹總經理告訴記者,今年第二代消毒機器人已經開發成功,它除了對環境的消毒之外,還可以對機器自身進行消毒,減少維護人員跟機器接觸的機會。同時它還可以配送小件物體,遠程問診,對病人進行體溫測量,這樣也可以減少醫護人員到隔離病房和病人接觸的機會。

  未來智聯小鎮,通過物聯網企業的集聚發展,將實現多産業鏈融合,致力於打造智慧一體化、産業數據化、創新智慧化的産業融合發展集聚區,成為全國首個以未來智聯世界為主體的4.0+智産旅居綜合體。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醫療等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將會在這裡逐一實現。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部崛起勢正勁:江西篇】看江西鷹潭走出“智銅道合”的産業發展新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