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溫扁:戰場在邊境,敵手是蝗蟲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淩晨四點半,天色依然昏暗,岩溫扁的鬧鐘卻在這時響起。簡單的洗漱過後,他走出房間,拖著有些蹣跚的步伐在樓道中走了一圈,敲響每扇路過的房門。身為雲南省動臘縣黃脊竹蝗防控突擊隊隊長,他帶領防控突擊隊進山防控蝗蟲已近兩個月了。和往常一樣,這天他們又要出發進山消殺蝗蟲。

“好,各位隊員,現在已經是五點了,這段時間是我們消滅蝗蟲的黃金時間,我們今天去的地方山高坡陡,路比較滑,大家開車一定要注意安全。” 

今年7月以來,動臘縣陸續發現黃脊竹蝗的蹤影,並且逐步蔓延開來。進入8月下旬,黃脊竹蝗進入交尾活躍期,如果不及時進行消殺,控制住蝗情,來年春天當地蝗情將更加難以控制。 

上山沒有公路,岩溫扁要不時下車探看前方的路況,提醒隊員們注意土坑和山崖,但他不敢停下來休息。岩溫扁熟悉蝗蟲的習性,他知道,如果不趕在太陽高懸前消滅蝗蟲,它們就會飛得無影無蹤。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盤山路,防控突擊隊終於來到了一處蝗情較為嚴重的村子。灌裝好藥品後,岩溫扁讓其他人退後,自己和飛防手站在最前。看到哪有蝗蟲,他的手就指向哪;看到蝗蟲被噴灑的藥品壓下來,他會高興地喊一聲:“好!”

每次消殺後,岩溫扁都要帶著隊員們仔細檢查滅蝗情況,避免消殺不到位,影響蝗蟲的防控效果。山林裏滿地都是蝗蟲的場景,普通人看了頭皮發麻,但岩溫扁卻顯得有些興奮,這意味著他們消滅了更多蝗蟲,保障了農民的生産生活。他像球員慶祝進球一樣“唔”了一聲,總結道:“多,全部都是蟲,效果非常好!”

一輪消殺過後,岩溫扁和隊員們蹲在林間“野餐”,午飯是裝在塑料袋裏的主食和菜,岩溫扁連筷子還沒來得及打開,就已經擦擦嘴趕去下一個村莊了。

一路上,岩溫扁時刻關注路邊的植物,遠處葉子上的一隻黃綠色的蝗蟲,他只要瞥上一眼,就可以發現。每天,防控突擊隊的隊員們至少要巡查15公里以上,累了就在路過的老鄉家裏休息一會兒。 

根據黃脊竹蝗的遷飛習性,防控突擊隊摸索出了作戰時間表,每天一早出發,上午消殺蝗蟲,下午進山巡查蝗情,晚上回到臨時居住點,根據巡查情況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岩溫扁解釋説:“每天都是這樣,不然你找不到它的落腳點在哪。”

天色漆黑,岩溫扁和隊員們卻不能休息,點一盞燈,支起兩張小桌,開始分析下一個村莊的蝗情。岩溫扁提醒大家:“明早五點起床,晚上早點休息,提起精神。”

但散會後,他獨自一人坐在桌邊給當天過生日的孩子撥通了電話:“你今天過生日了。”之後,這個講起蝗蟲滔滔不絕的男人頓住了,還好兒子小曦很快回答:“已經吃好蛋糕了。”小曦説,今年的生日願望是希望爸爸快點消滅蝗蟲,快點陪自己過生日。岩溫扁臉上淺淺的笑容很快退去,他有些跼踀地感嘆了一聲“哎呀”,停頓一會,他回復:“好的,好的。爸爸過幾天就回來,乖。”挂電話的那一刻,他的眼睛稍微有些濕潤,最終勉力提了提嘴角。

就像他給隊員鼓勁時説的那樣:“星期六、星期天,我們不是不想休息,但大家為什麼?因為蟲子在那裏。”

第二天山裏下起了小雨,但是防控突擊隊的巡查工作不能停,防控蝗蟲要與時間賽跑,一旦錯過了防治窗口期,蟲群開始大量繁衍,將給未來暴發嚴重蝗情埋下巨大隱患。 

動臘縣地處中國和老撾邊境,邊境線延綿700多公里,僅僅靠防控突擊隊來控制住蝗情,顯然是杯水車薪。目前,動臘縣的滅蝗工作已經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局面,防控突擊隊重點消殺蝗情較為嚴重的區域。 

邊境線的蝗蟲一日得不到有效控制,岩溫扁和防控突擊隊隊員們就不會停下滅蝗的腳步。雖然面臨艱辛和挑戰,但他們充滿信心。“我們打一次漂漂亮亮殲滅戰,不要讓蟲源在我們的地方暴發。這是殲滅戰,也是持久戰,動臘是要肩負起這個責任的,哪有蟲子,我們就去哪打!”(文/闞純裕)

1 1 1